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太湖围网养殖,拆!
2018-06-19 07: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6月12日-15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常州、苏州、盐城、淮安等地,对江苏的围网养殖整治、池塘水净化、稻渔种养等新兴的生态养殖模式进行探访,并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处获悉,2019年6月底前,近4.5万亩太湖围网养殖将全部拆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吕洁 文/摄

  在苏州市东太湖流域,太湖水比往年干净不少。太湖的围网养殖始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曾达20.43万亩的峰值。为了治理太湖的生态环境,2007年开始对围网养殖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太湖共有围网养殖面积44981亩,2887个养殖证持证人。近年来,太湖围网养殖年产值近4亿元。

  今年4月13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太湖围网拆除的通告》,太湖围网拆除工作拉开帷幕。5月23日,《关于太湖围网拆除补偿方案的公告》出台。按照要求,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养殖设施的移交工作。2019年6月底前,全面拆除4.5万亩太湖围网养殖。据测算,一户养殖面积为15亩的养殖户,至少得到47.43万元的经济补偿。

  “近年来,江苏一直在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费志良介绍,目前全省十大湖泊网围养殖面积由2008年的140万亩压缩到目前的80万亩,对保留的围网全部实行生态化养殖、小区化管理。

  养殖池塘的水环境维护是水产养殖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推广池塘水净化及循环利用养殖等模式,取得不少成效。如何处理养殖废水?常州市金坛区尝试的循环水养殖模式,大大减少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江苏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50万亩。自2015年盱眙全县推广虾稻共生种养以来,已为全县10000多名农民找到创业致富路,农民增加相关收入超过4亿元。

标签:围网;太湖;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