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60岁以上老人一半空巢
2018-06-19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早在1986年,江苏就比全国提前13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近日,来自江苏省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常住人口达到1623.02万人,占人口的20.20%。空巢老人占到老年人口总数的52%。

  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的省份,也是老龄化程度相对较高的省份,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20.20%,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江苏省空巢老人占全省老年人口的52%,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老龄化速度还很快,从2010年到2017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365万人,平均每年净增近52万人。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到269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5.65%,高于全国4.65个百分点。

  尽管江苏养老机构近年来新建不少,但养老供需矛盾依旧突出。数据显示,到2016年末,全省共有各类养老床位6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6张,这一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50%。至70%。的平均水平。

  调查还发现,在江苏,目前养老和卫生资源的结合还不够紧密,进入民办养老机构的医疗卫生资源不足,进入医保定点范围的民办养老机构偏少。护理型床位紧缺,仅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37.1%,高龄老人最需要的护理服务集中在设施较好的公办机构,不少地方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

  近年来,江苏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对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支持。统计部门建议,还是要加大支持力度,建设更多的社区式小型化养老机构,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提供送饭、卫生、急救等服务。有条件地方可以借鉴南通市的“基本照护保险”,出台相关政策。“基本照护保险”被称为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这“五险”之后的“第六险”,构筑起政府、个人、医保基金、福彩公益金“四源合一”的多元化筹资机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标签:养老机构;江苏;空巢老人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