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超前谋划 确保2018夏粮收购“钱等粮”
2018-06-18 0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张荣 记者 丁小玲)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作为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又因其独特的地缘因素,每年的夏收工作对于各部门来说都是一场“硬碰硬”的攻坚战。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作为支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一直将服务地方农业发展,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自身的工作重点。据了解,截止6月10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已累计投放夏粮收购铺底资金贷款18亿元,收购入库夏粮8亿斤。


  超前谋划 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

  粮食收购离不开金融的保障,对于种粮的农民来说,辛苦一年卖粮结束,拿到钱回家才是夏收工作最完美的结局。将工作往前做,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在4月下旬,就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夏粮生产、收购、仓容等情况调查,通过预判市场走势,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夏粮收购预测工作,为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做好准备。确保让钱等粮,而不是让粮等钱。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明表示,为保证2018年夏收工作平稳开展,第一批夏粮收购资金200亿元已全部筹措到位。并且已经全部完成对我省229家粮食企业的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和布局工作,粮食主产区的县域范围内保证1至2户粮食企业参与收购,确保以县域为单位不留“空白点”。

  据了解,今年国家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政策调整,为适应这一政策的调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会同江苏省粮食局、中储粮分公司不定期召开“三位一体”联席会议,推进粮食共同担保基金良性运行,提高粮食购销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化解市场化收购贷款风险。

  快检测试 从收粮环节筑起食品安全堡垒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民众关心的话题。据了解,今年粮食收购增加了食品安全指标的要求,要求各收粮机构从源头检测,确保粮食检测指标达标才可进入托市收购程序。“我们现在已经在全市15个收粮站点配备了最新的快检设备,后期还会有更多的站点配备这一设备,最终实现全覆盖。通过这一套设备30分钟就能检测样本是否菌种超标。从收粮源头把控食品安全,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与决心。将合格达标的口粮供应到市场,这一步必不可少。但是由于农民对于食品安全指标没有清晰地感官认识,对于最低价收购库点增加食品安全指标检测也需要有适应、理解的过程,所以我们今年的工作挑战比往年更大。”淮安市粮食局局长胡长青说。

  据介绍,淮安市针对三等以下、食品安全指标符合要求的小麦,鼓励市场收购,推行即购即销,通过租仓收购、合作收购、购加联营等方式,广开市场化收购渠道。而农发行淮安市分行则负责对各类主体开展的市场化收购贷款做到及时足额发放。

  优化收购服务和业务流程,缩短售粮排队时间,为卖粮农民提供便利,是粮食销售部门的愿景。一款名为“满意苏粮”的手机应用在卖粮人中逐步流行起来。“这款APP可以主动提供预约收购、上门验质、绿色通道等服务,能有效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淮安市粮食局局长胡长青介绍说。


  腾仓促销 粮食“流动起来”才能从根本防范风险

  “粮食就像资金,要流动起来才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中储粮淮安直属库有限公司李来好说到。不管是国家储备粮还是自营粮,久置不动既占据仓容,又影响粮食质量,同时阻碍后续粮食收购。而在江苏,粮食局、农发行、地方政府三方合力,热心为企业找销路,“去库存”,成为江苏夏收的独特一景。

  “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已经加强推进上年度小麦促销收贷工作,前期小麦市场行情较好,企业小麦自主经营基本都能实现盈利。截止5月20日,全省2017年小麦已全部销售完毕,贷款提前实现‘双结零’。”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粮棉油处处长刘兵介绍说。通过落实真实有效的购销合同,跟踪考核销售合同履约情况,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努力逐步化解夏收环节金融风险。

标签: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夏粮收购“钱等粮”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