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建118家菜场快检室,呵护“舌尖上的安全” 免费检测,半小时出结果
2018-06-14 2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如果你对自己买的菜不放心怎么样?去家门口菜场的快检室,免费检测半小时就出结果,解答你的解惑。南京市委市政府6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南京市“菜篮子”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管的新举措。

  如何确保市民在菜场能买到放心菜,远离农药残留危害?南京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王谷炜介绍,南京市政府把在农贸市场设立快速检测室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把好进入餐桌前的最后一道关口。

  去年,南京市已经建设了166家快检室,今年再建118家。目前检测室检测以新鲜果蔬、肉制品、水产品及卤菜等散装食品为主,检测项目包括农残、亚硝酸盐、瘦肉精、水产品抗生素等。抽检的结果怎么样?他介绍,从2017年1月1日起截至到目前,全市共快速检测525271批次,其中疑似阳性2719批次,涉及项目有肉制品中瘦肉精,水产类孔雀石绿、氯霉素,农产品中蔬菜、水果类的农药残留等。

  记者了解到,从抽样到检测出结果仅仅需要半小时。一旦发现超标,市场负责人就立即到摊位去暂扣商品并转移封存,送往法定检验,等待复检确认后即进行销毁处理,随后追溯问题食品来源进行问责。逛菜场的市民可以留心下,快检室门口会安装显示屏,实时公布检测数据。如果你对自己菜篮子里的的食品如有存疑,检测室也会提供免费检测。

  南京市商务局牵头会同市农委共同主办“菜篮子”工程社区行活动,组织南京市近30家“菜篮子”基地企业250多种不同品种和规格的“菜篮子”品牌产品,自今年的5月中旬起到2019年2月,利用每周六或周日上午半天时间,在主城六区和江宁、浦口、江北新区等城市中心区域的居民相对密集小区开展巡回展示展销。原则上采取每月1个区,每个区选择4个社区,每周1个社区的方式进行。

  记者 仇惠栋 王世停

标签:南京市;检测;菜篮子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