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2—14岁学生八成近视 控制近视发展的滴眼液将入市
2018-06-07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7—11岁的学生近一半是近视眼,12—14岁的学生的近视率则达到79.7%。这是昨天省卫计委在“世界爱眼日”宣传活动现场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据悉,近视无法根治,但可以通过增加户外活动等延缓近视发展,最令人期待的是,一种控制近视发展的滴眼液在我国内地已进入最后临床试验阶段,不日将正式入市。

  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处副处长金剑昨介绍,2017年,以我省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作为监测样本的监测数据显示,7—11岁学生的近视率是46.9%;12—14岁为79.7%,15—17岁为91.4%。江苏的这一近视水平高于全国平均,但较“十二五”末期数据有所下降。

  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虎说,近视人数越来越多、低龄化越来越明显、高度近视越来越多,是目前近视的三大特征。

  “不少人认为,现在小朋友近视了也没关系,反正长大后可以激光手术,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主任栾洁表示,普通的近视带来的麻烦可能只是看不清、生活不方便,但高度近视会让眼轴变长、牵连眼底,带来很多并发症。

  刘虎告诉记者,近视是受环境和遗传交互作用影响,但具体的病因尚未明确,所以临床上没有根治的办法,但目前确证可以控制近视度数加深的办法有3种,即增加户外活动、配戴角膜塑形镜以及即将入市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滴几滴眼药水就可以控制近视度数的发展,这对很多家长而言可谓“十分期待”。刘虎透露,这一药品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已经应用。在我国内地已进入最后临床试验阶段,相关部门正在加速这一药品临床应用的审批,很快就可以入市。

  专家呼吁,在孩子没有加入“小眼镜”队伍之前,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近视的工作。栾洁建议,孩子在2岁之前不要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平时学生也要少使用手机、电脑等,保持正确的坐姿及握笔姿势,每隔三四十分钟尽量远眺,多参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孩子最好每天都有1到2个小时户外活动的时间。”另外,保护视力并不是吃出来的,市面上的眼部保健品要谨慎食用。

标签:近视;户外;入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