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十领域 激发新动能——“发展共享经济,南京如何发力”系列报道(3)
2018-06-01 11:0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无论从全球还是中国来看,共享经济目前都还处在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我市相关部门及业界专家研究认为,制造业、农业、医疗等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南京就自身的资源条件来看,发展共享经济应重点聚焦十大产业领域——科创、劳务、生产设备、实验室、停车位、场馆会所和公共空间、住房租赁、知识、图书、交通出行等,努力培育新增长点、激发新动能。

  共享科创平台,建立国家级载体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辉龙建议,南京发展共享经济,首先可考虑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背景,集中我市科研力量,并联合省内外机构,建立国家级开放创新共享平台。

  他进一步举例说,比如,争取建立“国家长江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为长江经济带及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提供水文、气象、土壤、地质等基础科学数据支撑。再比如,积极争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南京智能电网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可以争创智能电网智能开放创新共享平台。

  共享劳务平台,利用碎片化资源

  “劳务共享平台的供应端是就业机会,需求端是亟需得到劳务支援的群体。劳务共享可以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就业机动灵活。”王辉龙说,除了代驾服务、没有固定雇主按小时服务的工作,还要重点发展以软件人才团队、管理人才团队、投资人才团队为核心的共享人才经济,可以通过灵活的方式,在短期内帮助一些企业解决关键难题。

  南京的“闲侠”互联网+户外广告第三方监测平台,就是通过与工商部门合作,在全国率先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把人们闲散、零碎的劳务资源调动起来,共同进行户外广告监测,实现了多方共赢。“闲侠”总经理刘飞介绍,目前,“闲侠”APP用户已超120万人,并逐渐推广到湖北、连云港等省市。

  共享生产设备,降低企业成本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肖旭光指出,发展关键生产设备、工程机械装备的共享经济,可以降低一些企业的采购成本,提高大型装备的利用效率。

  “大型生产设备和工程机械装备的采购成本高,传统的租赁往往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闲置时间延长、运输距离拉长等问题。通过发展共享经济,以平台的形式发布供需信息,可实现时间和距离的就近匹配,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大型设备。”肖旭光说,尽管现在共享经济仍然集中在消费环节,但未来将会大踏步地进入制造环节。智能制造市场孕育着共享经济的巨大商机。从全国来看,部分行业工厂设备利用率不超过60%,有一些不超过30%,监测设备甚至只有10%。这为未来该领域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

  共享实验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肖旭光表示,南京有很多实验室具有提供检验检测和辅助实验的能力,也有一些企业、研究机构需要做相应的实验却没有设备。共享经济平台可以通过利益分享机制,把这些实验室与有需求的用户连接起来,让更多的企业或机构参与到科学实验和研究开发中来,也可以促进研究机构的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

  “总之,发展共享经济要更多地依赖市场。因为,共享经济大多属于竞争性的。只要是存在信息不对称和资源闲置的领域,企业都可以去发展。而政府要做的就是通过政策供给提供服务,为共享经济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王辉龙表示,这些政策包括:规范共享经济的文件;鼓励共享经济创业的举措;创新的监管机制;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等。

  记者 邹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