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山水城林,看这座滨江之城如何示范生态之美
2018-05-15 1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狼山、游濠河”如今是江苏南通人写意生活的最好写照,但这样诗意的画卷却是这座城市几经革新不断蜕变而来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江苏段的集中采访活动5月13日在南通启动,采访团探访了五江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顺着濠河一路感受文化和生态之美,还在金岛生态园和龙游湖生态公园里尽情呼吸清新之气。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这座滨江之城,已经在长江生态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

  远近闻名的狼山风景名胜区,西临长江、山水相依,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长江岸线上,景区内,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军山等五山相依耸立。五山是南通的地标,滨江是南通的特色,2017年,南通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启动了五山及南通港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优化沿江地区生产力布局,统筹推进沿江地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之城。

  

  如今,漫步在南通港沿江生态岸线,绿树成荫,清爽雅静,市民和游人可尽享绿色和谐之美。但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化工行业、港口经济占大头的南通,曾有过“临江不见江”,工厂和码头“围城”的窘况。据狼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环松涛介绍,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如今沿江岸线上的工厂、码头、居民区已经搬离,留下的是依江畔水、林园棋布的原生态风景。

  “五山地区依托景观资源和文化禀赋,依照国家森林公园(总规划面积9.61平方公里)和国家5A旅游景区(3.68平方公里)的定位,按照‘园中园、景中景、林中林’的发展思路,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出发点,打造‘山水、森林、文化’特色景区。而南通港沿江生态片区规划目标是体现南通山水城市格局的重要地区,传承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打造最具南通滨江城市特色的重要区域。”

  

  从“龙须沟”到河道治理典范,这条河发生了什么

  初夏,在濠河边流连,宛如做了一场仲夏夜之梦,奇幻曼妙。如若登上一艘游船缓缓前行,岸边人文景观的丰富厚重和城市的现代时尚交相辉映,令人陶醉。

  

  濠河建于公元958年,是环绕南通老城区中心的古护城河。它全长10公里,河道弯曲迂回,碧水绕城流淌,构成了南通水包城,城包水,城水一体的独特水域风貌,是国内仅存的保留最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四条古护城河之一。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严格管理,濠河区域内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生态环境及其服务功能受到严重破坏。从1985年开始,历届南通市政府把规划建设濠河列为加快南通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财政拨款、自筹、部分社会筹集等途径累计投入20余亿元,对濠河水质进行了根本性的整治,切实保护水体资源,同时以景区生态化保护建设为目标,拆破建绿,增加绿化覆盖率。

  通过三十年来的努力,如今濠河水的水质已经基本达到景观四类,也就是人体可接触的标准。濠河从“龙须沟”变成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乐园”,被誉为国内河道治理的典范。“拆违迁厂,整治环境;打坝断流,封闭治理;全面截污,铺设管道;设闸建泵,自成体系;多管齐下,净化水质。此外,在景区建设过程中,还注重保护古树名木,并推广乡土树种应用,根据本地气候条件有选择的引入、培育外来树种。”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濠河下一步还将强力推进水质综合治理工程,并继续做好沿岸排口管理和污水截流工作,同时,以南通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快生态林荫停车场建设,推进景区驳岸生态化改造项目,打造沿河宜居环境。

  荒岛滩涂蜕变成生机盎然的生态园,呈现原汁原味景致

  三万棵银杏,两万棵水杉,数不清的桃树、梨树、杨树,成千上万的鸟雀在这里安家……金岛生态园俨然就是一个天然氧吧。你很难相信很多年前,这里是长江边的一片荒岛滩涂,一批批知青坐着船来到这里,植树造林,“为了保护市区,必须在这里造起挡风林。那时还没有如皋长江大桥,想从如皋市区来这里必须坐船,再加上这里条件异常艰苦,知青们的日子我们现在真的很难去想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这里才呈现出了如今生机盎然的模样。据金岛生态园运营中心主任季雪峰介绍,“园区以不破坏原物种的目的进行打造,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优势,你们现在看到的景致都是‘原汁原味’的。”

  

  另一处令人惊叹之地是龙游湖生态公园,龙游湖生态公园因紧邻如皋的母亲河“龙游河”而得名,水系与如皋主城区相连。这里原本是修建铁路集中取土留下的大坑,如今经过4年的生态修复,栈道、庭榭、绿水自然相融,绿化覆盖率高达87.5%,一座国家3A级旅游生态公园跃然而出,正彰显出独特的生态魅力和城市活力,未来也将更好地发挥生态、休闲与文化的综合服务功能。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生态;滨江;长江;城市;濠河;南通;这里;保护;景区;建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