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长江行】常州:依托长江资源 保护发展齐头并进
2018-05-15 18:45: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位于长江之滨的常州市,充分挖掘短短18公里的长江岸线资源,在保护中推进长江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

  

  常州台记者张贺:“现在我来到了新北区春江镇的一家农业休闲度假区里,今天我这身行头是来客串一下服务员,我来给大家送江鲜。从四月下旬春江镇举行了江鲜美食节之后,每一天来到这里吃江鲜的游客都有十几拨。”

  

  为期一个多月的江鲜节,将吸引7万多游客来到这里,带来1000多万元的餐饮、住宿、旅游收入。

  

  常州市民:“到这边来顺便到长江边去看一下风景,带着家人还可以钓钓鱼,做一些休闲。”

  

  长江流经常州只有18公里,但就是这短短的长江岸线孕育了春江镇这个远近闻名的江鲜镇。依托这一地域优势,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利用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和一批家庭农场相继在这里落户,真正实现了向生态求发展、向绿色要效益。与此同时,常州也坚持"生态压倒一切",强势推进"263"专项整治行动。2012年以来,累计关停并转沿江化工企业70多家,同时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关停取缔491家、整顿提升1329家。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镇长单大友:“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努力增强生态环境功能、保障长江生态安全,全力打造长江生态带安全名片。”

  

  保护长江除了做减法,常州也在积极做加法。新建的新龙生态林、春江民俗文化公园等一大批生态绿地,不仅涵养了水源、减轻了长江汛期压力,更打造了城市生态"绿肺",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为走集约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常州还勾画出了"1357"生态工程蓝图,即2017-2019年,每年建设10家花园工厂、建设300亩公益绿地、5公里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和7条生态水廊。

  

  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我们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绿色发展,第一个就是红线,我们要通过进一步的强化整治,保护好生态红线;第二个就是绿线,加快促进落后产能淘汰,同时也围绕长江的保护做好湿地文章;第三个就是坚守底线,特别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底线,进一步来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常州台 张贺/报道 徐晗/编辑)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长江;发展;生态;常州;保护;资源;齐头并进;江鲜;中国;文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