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在苏院士组成“最强大脑”,今年要干三件大事!
2018-05-15 18:4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5月14日上午,第五届在苏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咨询委员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江苏省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的院士、专家共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其中中科院院士21人。今后,针对江苏省原始创新能力不高,科技与产业结合不紧的现状,院士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力密集、思想活跃、专长突出的优势,帮助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政策研究,协助政府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活跃江苏省学术交流,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战略支撑。

  “最强大脑”——在苏中科院院士咨委会是啥?

  在苏中科院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由中科院南京分院组织全体在苏中科院院士成立,现有在苏中科院院士46名,堪称江苏科技界的“最强大脑”。

  其主要作用是发挥在苏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群体优势,科技智囊作用和院士队伍的社会职能,组织院士专家为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组织开展区域性院士咨询评议和学术交流,有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科技普及等工作。

  “最强大脑”——这些年都干了哪些事?

  据了解,在苏中科院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之前,早在1996年,中科院就已经与江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咨委会成立后,双方合作更是紧锣密鼓。截至2017年,中科院与江苏省企业合作项目1500余项,当年就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200余亿元。

  从全国范围来看,近五年来,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增销售收入1.7万亿元,江苏约占近三分之一,在苏中科院院士的咨询评议等相关工作可谓是功不可没。以第四届在苏院士咨询委员会为例,过去的几年,在苏院士咨询委员会每年召开院士咨询座谈会,通过组织院士考察调研,积极为省、市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院士提出的多项建议获得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内容涉及了江苏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沿海开发与海洋经济发展、江苏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

  “最强大脑”——未来几年还将干啥?

  据第五届在苏中科院院士咨委会主任邢定钰院士介绍,目前,咨委会下设三个咨询组,分别是基础研究与教育咨询组、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咨询组、高新技术产业化咨询组。这三个咨询组今年将干哪些大事?

  基础研究与教育咨询组: 计划对江苏省率先实行12年义务教育进行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主要矛盾是什么、如何解决、培养模式和教育特色如何探索等。

  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咨询组: 计划探究江苏省及长三角大气污染来源、构成、对气候影响、防治的课题等。

  高新技术产业化咨询组: 计划开展对江苏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究,为江苏省在新能源及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布局、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提供依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标签:院士;咨询;发展;苏中科院;咨询组;江苏;江苏省;科技;今年;大事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