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公考首度采用结构化小组面试 同场点评竞争对手,你会怎么办?
2018-05-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甜子  
1
听新闻

  和自己的竞争对手身处同一个面试考场,还有可以点评对手的机会,你会做出怎样的点评?这是昨天参加2018江苏省考面试的部分考生接受的全新考验。记者从江苏省人社部门了解到,2018年江苏省考在南京、连云港、徐州、宿迁和苏州五个城市的部分岗位,率先使用了结构化小组面试,全新的面试形式和烧脑的考题,让机智的考生现场“燃烧小宇宙”。

  面试形式创新,让考生现场“小宇宙爆发”

  报考省统计局统计法制岗位,并同时进入面试的考生小朱、小李和小徐,在结构化小组面试的新形式下,从“竞争对手”变成为了同一个考场的“战友”。他们3人被编为一组,需要面对7位考官和3位工作人员,依次回答同一套题的3道题目,然后3人相互点评,被点评的考生还需做出回应。

  既是“战友”,也是竞争对手,到底该互相“吹捧”,又或者是开启“互怼模式”?这足够考验考生的机智程度了。考生小朱回忆,自己对于第一题漫画题的回答,就被小李和小徐挑了毛病,“第一题是提炼漫画的标题,用手托住沙子,反而能够兜得住,但用力握紧拳头,沙子却会从指缝中流出来。我提炼出了3个标题,另外两位考生在点评时却说我的标题数量超了。”其实,小朱认真读过题,“我做出的回应是,题目里说的是提炼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标题,所以我的答案其实没问题。”

  最为烧脑的大题出现在了第三题,西部某贫困县的考生王同学同时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以及东部沿海某省份的公务员,王同学还是一环保发明专利的拥有者。孩子的未来该如何选择,王同学的父母各执一词。考生需要现场劝说王同学双亲中的一位,并条理清晰地讲明原因。“和我同场的两位考生都替王同学选择了去当公务员,但我觉得还可以有第三个选项嘛。”考生小李灵机一动,“我回答的是,王同学还可以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是多样的。”

  透明公正评判,考生“很服气”

  小朱、小李和小徐在面试中完整经历的,便是江苏省2018年公务员考录面试环节中首度使用的结构化小组面试。3位考生一组同时进场,依次回答同一套题的3道题目,然后3人相互点评,被点评的考生还需做出回应。

  江苏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季铭华告诉记者,结构化小组面试将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优点相结合,考官可以更加清晰的观察三位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人际交流能力、思维表达能力等,面试形式更为公平和透明,也更有利于考生的个人发挥。

  带着分数条走出考场的小朱、小李和小徐三人,都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面试得分,并且心服口服。小徐是三人中得分最低的一位,“我的笔试成绩其实是最高的,但我今天的面试的确表现得不太好,小李的面试第一名我是服气的,面试现场她的确说得比我好很多。”小徐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面试之前报考过一个7天全封闭的培训班,“报名费两万多呢,但很无奈,培训的内容结构化小组面试时一点都用不上。因为根本不知道同一小组的其他考生会说些什么。”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试点结构化小组面试之前,人社部门专门在全省培训了1000多名考官,以更加符合面试的需要。面试时,7名考官组成面试小组,计分方法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有效分的平均值。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个考场都全程录像,全过程记录。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标签:结构化小组面试;面试;考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