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邺区举行立夏主题活动
2018-05-12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祝江涛 刘晓静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5月5日至5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5月11日,由建邺区委宣传部、莫愁湖街道主办,蓓蕾社区承办的“一朝春夏改,蓓蕾显芳菲——二十四节气立夏主题活动”举行,20组亲子家庭和百余位居民在莫愁湖畔参加活动。

  由莫愁湖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歌舞表演《生长吧》作为开场舞表演,朝气逢勃,充满活力。自古以来,立夏有饮茶解暑的习俗,伴着悠扬委婉的古琴声,茶艺师向观众演示宋代点茶道,备器、选水、取火、候汤、习茶等步骤的优雅演示如行云流水。茶磨“以青礞石为之”,这是有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首创的,用青礞石为原料来磨茶,不仅提升茶的口感,更能有益身体健康。活动现场邀请了五位观众,将泡好的茶以茶礼奉上。

  恰逢母亲节将至,情景互动节目《鹿鸣宴飨——孝子奉亲》节目让观众动容,两侧20组围坐在汉桌的孩子,全部起立,跟着主持人,诵读弟子规,首孝悌篇后,向父母行揖礼后,有礼有节,井然有序地登上舞台参加仪式。据介绍,建邺区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围绕二十四节气推出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在参与和实践中了解中华民俗传统。

标签:二十四节气;建邺区;蓓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