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网民人均每天上网4.1小时 规模达4903万人98.4%都是“手机控”
2018-05-12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手机不离手的你,每天要上网多长时间?上网你最喜欢刷什么?5月11日,2018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在南京举行。会上,江苏省通管局发布了《2017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17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2017年度江苏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2017年度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四个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底,江苏网民规模达4903万人,其中98.4%都是“手机控”,平均每天上网时间达4.1小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98.4%是“手机控”

  人均每天上网4.1小时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互联网普及率为61.1%,网民4903万人,比2016年增加390万人。其中,全省手机网民达到4827万人,手机网民占全部网民的98.4%。从互联网普及率和网民规模来看,苏南水平最高,普及率达到65.1%,网民人数达2178万人。

  在上网时长方面,去年,江苏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8.7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小时。也就是人均每天上网时长为4.1小时。上网都干些啥?除了即时通讯、网络新闻、搜索引擎等最广泛的应用,网络视频使用率最高,为76.6%。其次是网络音乐、网上支付和网络购物。

  如今,手握一部手机,打车、外卖、网购等都可实现。过去一年,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迅猛增长,用户使用率达51.0%;网约出租车、专车/快车的用户使用率为40.0%、36.5%,分别增长1.5和6.0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共享单车遍地开花,使用网民达1418万人,使用率为28.9%。

  网络直播异军突起

  聊天、游戏直播受欢迎

  吃饭直播、游戏直播、聊天直播……去年以来,形式多样的网络直播备受网民青睐。截至2017年12月底,江苏网民对网络直播使用率为55%,高出全国水平0.3个百分点。江苏网民都爱看些啥?根据报告,真人聊天秀直播、游戏直播、体育赛事直播位于网民使用率的前三名。

  在江苏网民中,学生群体占比最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江苏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863.60万人。其中,61.4%青少年网民每天都会上网,近三成青少年网民每天上网时长超过1小时。他们上网都喜欢干啥?调查显示,除即时通讯以外,青少年网民网络游戏使用率最高,其次是网络音乐、网络小说、网络视频等。

  值得关注的是,网上的不良信息也易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影响。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江苏青少年网民接触过不良信息,其中“诈骗”占比最高,其次是“辱骂、恐吓”和“色情、暴力信息”。虽然2017年青少年网民对网络安全事件更为关注和警惕,仍有近四成青少年网民对网络欺诈事件警惕性不高。

标签:徐红艳;网民;上网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