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创业超七成已盈利 电商发展不足是短腿
2018-04-18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1
听新闻

  在国家创新创业的浪潮推动下,加上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南京农民工返乡创业。昨天,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公布了一项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抽样调查,超过七成创业者已经实现盈利。

  不过,受自身条件所限,南京返乡农民工创业业态多属“小微”,从事行业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业和农村种养殖业。“农民老板”们尚未很好地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大部分人主要依靠实体店经营,线上收入占比不足一成。

  超七成返乡农民工创业盈利,幸福感满满

  三层小楼依山傍水,春天桃花烂漫,看客似云来。江宁谷里街道世凹桃源村“荷塘人家”农家乐老板汤兴义,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这位曾经离家务工19年的汉子由衷地感叹:“在自家门口当老板,不仅腰包更鼓了,幸福指数也比原来高多了。”

  汤兴义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在深圳的电子加工厂做技术,2011年时月薪就已过万。但汤兴义觉得,这个行业上升空间有限。当年年底他回乡,恰巧赶上江宁打造“五朵金花”农家乐示范村。汤兴义毅然辞职,回到村里,用自家的老房子开起了农家乐。

  令他欣喜的是,第二年他就实现了盈利。汤兴义索性把老婆孩子都从深圳接回了南京。“这几年,经营一直很稳定,去年年销售额达到了70万元。”汤兴义说。

  像这样“幸福感满满”的返乡农民工创业者还有很多。汤兴义告诉记者,当时和自己一批开农家乐的,村里一共有22户,如今有18户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活得还不错。

  从全市层面上看,南京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率非常高。南京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在已经开展经营的104位创业者中,盈利的已经有79家,占比高达76%。盈亏平衡的21家,只有4家暂时亏损。

  政府“组合式帮扶”,超九成打出“满意”分

  “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扶,不然经营也不会这么快走上正轨。”汤山街道汤家家温泉村“浮生”民宿老板孔子云告诉记者,村里几乎每个月都会组织免费培训。社区还特意为村里32家民宿经营户建了一个微信服务群,平时有什么最新的优惠政策、培训信息,甚至是订单需求,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位。

  “对返乡创业者,我们既给钱,又扶智。”汤山街道汤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祝艳说,政府为了鼓励汤家家村首批开业的民宿经营户,每户还给了5000元奖补资金。“如果有农户想创业,我们还可以帮忙牵线搭桥,帮他申请小额贷款。”

  南京调查队工作人员表示,超过三成者对目前的创业环境表示“很满意”,超过六成者表示“比较满意”。

  业态多属“小微”,农村电商发展是“短腿”

  由于自身条件所限,南京返乡农民工创业业态多属“小微”。调查显示,他们的平均投资额仅有16.5万元。其中,75%的人初始创业资金来源于自己的积累,25.9%的人在初始投资阶段得到了政府支持。

  哪些行业是创业者最热衷的?数据显示,从事种植业的最多,占比34.5%;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紧随其后;剩下的依次为制造业、建筑业和养殖业。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农民老板”仍主要依靠实体店经营,75.8%的经营者来自线上的收入不足一成。因此在推动并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之路上,电子商务运用任重而道远。

  “目前网络年销售额100多万元,仅占全部销售的10%,离60%的目标还差一大截。”家住高淳阳江镇高墩村的沈广龙,自己创立了南京康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螃蟹、香辣蟹、水果的销售。“为了用网络把更多的螃蟹卖出去,我花了大量精力在学习培训、自我提升上。”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但他们‘触网’的比例还远远不够,仅有约两成的农产品是通过网络卖出去的。”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农村电子商务分会副秘书长周超说,以高淳为例,目前已经有3万名蟹农通过“邮乐网”等网络平台,把螃蟹从蟹塘直接发向消费者餐桌,但这一比例仅占当地蟹农的10%。

  本报记者 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 刘镜婧 李军伟

标签:幸福感;返乡农民工创业;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