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南下PM10成首要污染物 今年春季输入性污染天数多于往年
2018-04-18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车辆停在户外,第二天就能看到车顶落了一层灰……近几天,天气有点“灰头土脸”。从15日开始,南京已经连续2天出现粗颗粒物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这在南京并不多见,而PM10浓度升高主要是因为北方沙尘天气影响。

  记者查询了本月以来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进入4月份,PM10成了我市空气污染首要污染物,本月前17天,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达到13天,其中有3天达到轻度污染,分别是4月11日、4月15日和4月16日。PM10是粗颗粒物,近几年南京通过管控工地扬尘、加大道路洒水次数和机扫率,PM10污染已经明显降低,很少出现PM10超标的污染天。本月连续出现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原因是北方沙尘天气影响。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人士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北方地区出现了好几轮沙尘污染天气,沙尘天的主要污染物就是PM10,在冷空气和气流的作用下,PM10会被裹挟一路南下。本月10日,我市环保部门曾发出污染预警,预测北方沙尘天气会对我市造成一次污染过程。4月11日,我市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这两天,随着降水和冷空气的结束,沙尘传输又卷土重来。

  “今年春天北方地区沙尘天气明显多于往年。”市环保局大气处专家说,国家生态环境部对北方沙尘污染进行了监测,今年3月份至目前,北方地区已经发生了6次沙尘污染过程,而去年同期只有2次。北方沙尘天气增多的原因是今年3月份以来,北方地区升温快、降水少、冷空气活动频繁,很容易形成沙尘。也因为北方沙尘活动频繁,长三角地区受到沙尘污染影响的天数相应增加,以南京为例,传输污染天数就比往年多出了3—4天。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监测,本月17日—20日,京津冀地区还会出现一次沙尘污染过程,因此本月下旬我市可能还会相应出现输入性污染天。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比起去年有所下降。今年1—3月份,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2天,比去年减少了10天,优良率减少11.1个百分点。环保部门表示,今年入春后我市降雨偏少,大风天气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针对目前的空气质量形势,环保部门将根据污染变化及时启动管控措施,减少本地污染排放,降低污染程度。

标签:污染;污染物;北方沙尘天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