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昨天首次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 今年南京失业率实行“双考核”
2018-04-18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毛庆)国家统计局昨天首次发布城镇调查失业率,并将自4月份起定期发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失业率也将实行“双考核”,即在原来考核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基础上,增加城镇调查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将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并用,同时公布两种来源的数据,能更直接更全面地反映就业失业状况。”该负责人介绍,以往考查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是指在报告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占期末城镇从业人员总数与期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之和的比重。此次首次公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去年,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2%,今年,全市考核指标包括两个,其中,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城镇调查失业率的目标是控制在5%以内。

  考核指挥棒的改进将倒逼我市更大力度推进充分就业。据悉,最近正好是大量应届毕业生开始找工作的时机,我市就业部门已经主动上门对接,帮助高校毕业生留宁发展。此外,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推进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更大力度提供安居保障,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注重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发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岗位转换能力;更大力度援助困难群体就业,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兜牢就业底线。

标签: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