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市雨花区多部门“共断家务事”成机制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凯   2018-03-13 09:50:00

  本报讯(记者 李凯 通讯员 雨轩 昝明霞)反家暴不再单靠一个部门,而是由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和组织联手“共断家务事”。在雨花台区铁心桥、西善桥地区(简称“两桥”),南京市首个“区域家事纠纷一体化合作项目”试点已先行先试近半年时间。该机制通过妇联牵头、多部门合作联动,目前已会诊、会办各类家庭婚姻纠纷近百例,从一线基层、纠纷源头为女性撑起了更大保护伞。

  前不久,家住铁心桥街道的一位女白领来到景明佳园社区宁姐家事维权服务站,向“红马甲”志愿者诉说了“不能说的秘密”:身为销售员的丈夫小王对她多次实施家暴,害怕家丑外扬的她一直持忍让态度。服务站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区妇联“家事纠纷一体化”工作组后,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社区等多家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查,并轮流对小王进行普法宣传和批评教育。认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小王连夜写好承诺悔过书,给上述单位挨个送了一份,从此再也不敢对妻子“出手”。

  “以往反家暴力量多集中在区、街层面,比如街道派出所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受害方向法院提起诉讼等。现在,各部门形成了合力,将反家暴触角下沉到了社区、村民小组乃至网格,对家暴实施者形成了强大震慑力。”在上周举行的雨花台区“两桥”区域家事纠纷一体化合作项目推进会上,该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桥”地区是雨花台区城市更新改造的主战场,由拆迁等导致的家庭矛盾纠纷多发,家暴、留守妇女儿童、婚姻关系涉法涉诉等家事纠纷明显高于其他城区。在此背景下,该区妇联于去年9月启动实施“两桥”区域家事纠纷一体化合作项目,探索家事纠纷调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路子,由区妇联牵头与区法院、公安、司法、综治等部门对接横向打破“信息孤岛”,成立项目示范点、服务站,并培育了一批专业人员和志愿者队伍。通过半年探索,该项目初显成效,已妥善调解各类家事纠纷近百起。

  南京市妇联副主席魏群介绍,该作法在南京属首创,它改变了过去单独一部门“独木难支”局面,形成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为有效破解婚姻家庭矛盾冲突、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样本,项目经验有望在全市进行复制与推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