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2月10日起江苏将迎节前出行高峰

江苏春运大数据出炉:“长途客”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2018-01-23 08:35:00

  原标题:2月10日起将迎节前出行高峰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2日发布2018年春运道路旅客出行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江苏将发送长途旅客约1.129亿人次,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为3.1%。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报告显示,今年春运江苏公路运输约887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预计占全省客运总量的78.6%;铁路、民航客运量分别增长9.5%和11%;水路运输约1.5万人次。城市公共客运旅客7.1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7%。

  春运期间,预计江苏省道路客运旅客平均出行距离为136公里,较去年的139公里略有降低;出行距离在300公里以内的占82%,占比较去年增加。报告认为,上述现象是由于全国各省市间经济发展水平日益均衡,高铁、民航运输快速发展所形成的。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就近务工、就业,春运期间长途往返的旅客数量总体下降,另一方面,中长途出行客流逐渐向高铁、民航转移,综合运输结构日趋合理。

  预计今年春运节前出行高峰集中在2月10日至15日,主要为返乡客流高峰。节后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20日至24日,之后客流量略有回落,呈现波动趋势,在元宵节后逐步回落。出行时间点方面,春运期间主要的出行高峰时间点集中在上午8点至9点、中午1点至2点以及下午的6点至9点。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将安排公路客运运力3.38万辆、144万个客位,日发班次将达到3万次以上,采取延长公交开收班时间、加大公交发班密度、加强出租汽车运力组织调度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大学城、工业园区等旅客较为集中地点旅客中转换乘。增加城市商贸中心、旅游景点的公交车,确保城镇居民便利出行。

  目前,我省交通“一卡通”已在省所有市、县全面开通,在省内宁镇扬、苏锡常、通盐泰、徐宿连淮毗邻市之间提供互惠,并与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安徽、浙江等全国约30个省份、184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将极大地方便异地出行的旅客。预计春运期间全省交通“一卡通”异地刷卡将达263万余次。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