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江苏国税:税改组合拳激活经济新动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梦笛   2018-01-12 09:48:00

  原标题: 江苏国税:税改组合拳激活经济新动能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作为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示范单位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省份,刚刚过去的一年,江苏国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善于创新: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营改增税改红利持续释放,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互联网+税收”新融合,把广大纳税人的难点、“痛点”转为新“赞点”,用税收组合拳推进江苏经济发展。2018年,江苏即将率先实现税收现代化,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升级。

  税收优惠激活经济细胞

  岁末年初,在无锡小天鹅股份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生产。作为全球极少数全品类洗衣机和干衣机的专业制造商,这家公司年产能已达到2200万台。“这几年我们的研发投入一直每年按25%幅度增长,之所以投入这么多,跟税收政策的支持密切相关。”公司总经理陆剑峰算了笔账,2009年以来,公司总计享受高新技术优惠金额为3.96亿元,其中2017年预计将达到1.1亿元。此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金额1.68亿元。

  “税收优惠极大减轻了税收负担、增加企业现金流。省下来的钱我们又重新投入到研发中,进一步提高了核心竞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也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陆剑峰表示。2017年,六项减税政策在江苏陆续落地,又让更多企业拿到了税收优惠“大红包”。“现在做企业不容易,国内竞争压力大,企业综合成本又连年上升,利润是越来越薄。但这半年来我们一共少缴了一千多万元税款。国家给企业发了红包,企业也可以过年给工人发红包,大家都高兴!”江苏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云兴奋地说,自2017年7月1日起,国家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企业销售农业专用设备的税率从13%直接下降为11%。

  2017年,江苏国税全年落实各项税收优惠超过3400亿元,其中,落实鼓励高新技术优惠政策588亿元,办理改善民生相关优惠319亿元,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税141亿元。特别是积极落实国务院六项减税新政,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后,全省新增1.27万户小微企业受惠,增加优惠金额超过7.41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后,近70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中受惠,增加加计扣除金额约45亿元;增值税简并税率5个月以来,全省纳税人合计减税近5亿元。

  税制改革企业降负“提速”

  自2012年10月试点启动至今,营改增在江苏已经走入了第6个年头。改革全面推开将形成直接的减税效应,可以帮企业减负,并培育新兴企业。对我省而言,经济实力较强,加之拥有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意味着企业整体上受益较大。期间,营改增纳税人已从最初的11万户增加到145万户,累计实现整体减税已经超过1900亿元。特别是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省四大行业整体减税超过1000亿元,减税面达到99%。其中试点行业直接减税300多亿元,下游企业因增加抵扣减税700多亿元。

  江苏港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便凭借营改增轻装上阵、降负“提速”。“2017年,仅钢材、水泥、沥青等原材料这块,我们就抵扣税近1800万元,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一大笔成本。”公司财务主管钱荣飞称,新年伊始,公司又投入到全市新泾路的改造中,完工后将极大方便市民前往“沪通铁路”。

  作为建筑之乡,南通市拥有以15家特级资质企业为代表的2200多家建筑企业,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省内第一、全国领先。“营改增”试点以来,行业累计实现销售3000多亿元,比原营业税制减税8亿元,累计开具专用发票1800多亿元,形成可抵扣税金170余亿元。不仅如此,小规模纳税人的发票使用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原营业税制下无法取得发票、难监管等问题得到彻底改变,进一步促进了南通建筑行业的管理规范和集成创新。南通三建集团顺应“互联网+”趋势,创新打造垂直供应链生态集成平台——“筑集采”电商平台,集聚了供应商超1万家、采购商300 多家,全年总交易量超百亿元。

  简政放权优化公平营商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围绕“最简最快最优、公开公平公正、数字智慧共享、文明高效清廉”目标,江苏国税大力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试点工作,通过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质效,高效化的办税格局正在江苏形成。 “以前提到领发票,我就头大。公司用票量巨大,每月都在万张以上,我得开车从10多公里外的公司赶到税务局,往返路程加上发票的搬运、清点和验存等环节,大半天时间就没了。”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的季小文开心地说,如今,在网上点点鼠标,发票就直接邮寄到公司,最快当天到达,超级方便。

  据了解,2017年6月,江苏国税率先实践区域集中配送服务模式,实现快递办税“朝约夕至,次日必达”。全年已为8万户次纳税人成功配送发票8300多万份。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强大功能支撑下,江苏国税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纳税服务“不见面”清单,将纳税人识别管理、税收优惠备案、纳税申报及税款缴(退)税等6大类183个具体事项纳入清单。“不见面”成为办税主流,全省实体办税服务厅从320个精简到98个,办税服务窗口从3900个下降到2300个,实体办税服务厅每日叫号量从最高峰的17万户次下降到3.5万户次。

  “很多申报数据都是电子税务局系统自动带出,填报非常轻松,另外申报时多次友好提醒,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及准确性。仅每月增值税申报,至少省去了20个小时。”江苏省淮安市耀新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华东坦言办税压力轻松了许多。如今的江苏,国地税深化融合,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已有39个,另有114个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互设了办税窗口,通办窗口521个,联合办税基本实现全省范围全覆盖。同时还开发了“国税地税联合征收系统”,2017年以来,国地税合作征收税款(费)已达270.51亿元,其中国税代征地税204.91亿元,地税代征国税65.6亿元。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梦笛 通讯员 苏国穗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