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栖霞探索农村改厕“一卫一品、一厕一景”的新模式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2017-12-18 09:45:00

  原标题:乡村“厕所革命” 桦墅“一厕一景”

  本报讯(通讯员 赖睿 记者 王聪)在栖霞桦墅美丽乡村,绿水青山间、古树石道旁,面积不到60平方米的老房子让人乍看之下以为是一栋明清建筑,其实这里是一处公厕。该村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正在探索农村改厕“一卫一品、一厕一景”的新模式。

  近年来桦墅村坚持推进“厕所革命”,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旅游环境。桦墅村打造的公共厕所确保无污染并且环保,采用泡沫式技术,利用含水量很少的泡沫所具有的高润滑性和密封性,做到封闭臭味异味。此外,冲排粪便则进入密封生化处理罐,没有污染,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快捷方便。目前,桦墅村已建有6个环保厕所,还有3个厕所正在改造建设中。值得一提的是,每处公厕的设计都不一样,造型和外形景观各异,但都有古色古香、大气简洁的风格,且融入周边美景。记者在一座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厕所内,发现这里灯光明亮、地面清洁、马桶干净,而节水龙头、温馨提示、绿化装饰等也一应俱全。此外,全村的厕所均配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桦墅村党总支书记蔡云介绍,小厕所涉及大民生,是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的关键。该村每个厕所均安排了专职保洁人员,对应着18个小时的保洁要求。每个厕所还有片区支部书记、网格责任人监管,确保厕所干净整洁,而“一卫一品,一厕一景”的设计,是希望将每个公厕建筑都能融入到桦墅村美丽的自然环境中。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