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一中“追星”少年 摘得国际天文奥赛金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8:48:00

  韦传钰获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高年级组金奖。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很多人都有仰望星空的经历,但对天文奥赛还比较陌生。在刚刚结束的第22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韦传钰获得了高年级组一等奖及最佳观测奖。无论是在自己家的楼顶,还是在紫金山天文台位于盱眙的观测站,这位少年总是乐此不疲地忙着“追星”。韦传钰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他的理想目标是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以后从事研究工作。

  通讯员 黄侃 扬子晚报记者 李晨

  比赛

  比的是“仰望星空” 现场算两颗星的距离和亮度差

  记者了解到,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个国家代表队的58名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国代表队有5人,韦传钰是唯一一名来自江苏的选手。在本次比赛中,高年级组金奖一共有2个,其中一个金奖得主是韩国选手,另一个则被韦传钰摘得。

  韦传钰介绍说,“天文奥赛和数理化奥赛有区别,后者要靠‘刷题’巩固知识和提升技能,而天文奥赛缺少相关的培训课程,需要选手提前学一些大学课程,积累天文素养。”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理论、模拟、观测考试。观测考试要在15分钟内完成8道题,最后选手分差很小,可见竞争非常激烈。“肉眼观测让你估算月亮的地平高度,和某个星的角距离,以及位于哪个星座,用手掌度量两颗星的距离。望远镜观测就是找到两颗星,估出两颗星的亮度差、距离,还要画图。”韦传钰表示,他能获得最佳观测奖的原因可能就是经常“仰望星空”,有条件的时候他会去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平时就在家里的楼顶进行观测,日积月累,炼成了观测小能手。“我还记得第一次看到条状的云,对比星图才发现,那就是银河,当时内心非常震撼。”

  学校

  “追星”氛围极佳 天文社团、选修课很火爆

  韦传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星空以及宇宙万物运行规律十分着迷。他的父母非常支持,给他添置了望远镜、摄像机等观测设备。他真正进入研究天文的正轨则是进入南京一中、加入学校的天文社团“望星会”。学校的天文台是全国第一个中学生天文台,近年来不断升级,拥有不同光学系统的天文望远镜、日珥镜以及天文观测CCD等设备资源。学校还有专门的天文教室,这意味着“小星迷”们有固定的学习场所。平时,来自南京大学、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机构的专家还经常走进校园指导学生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

  南京一中地理教研组组长、天文社团指导老师臧锋介绍,“学校一直很重视天文教育,每周都有天文社团活动或天文校本课程,最火爆的一年有100多个学生选修这门课程。”臧锋老师说,与其他类型的奥林匹克竞赛相比,天文奥赛相对冷门,学生凭兴趣参加。“我们通过兴趣激发,让学生知道自己要学什么,怎么学,有非常好的人生规划。”

  采访结束时,韦传钰透露,他对南京大学天文学专业向往已久,未来还想从事和天文相关的研究工作。

标签:天文;奥赛;南京一中;韦传钰;观测;金奖;国际;少年;奥林匹克;学生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