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每个区都将设立高新园区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1-15 07:10:00

  绿色智能汽车、轨道交通、文旅健康、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南京的这些主导产业将迈上快速发展的“高速路”!

  11月1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和科技园区整合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构建“4+4+1”的全市主导产业体系,到2020 年,全市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000 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80%左右,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习生 顾健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目标

  到2020年,全市主导产业营收超4.5万亿

  据介绍,该《意见》立足南京市现阶段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其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万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80%左右。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的核心内容是提出了构建“4+4+1”的全市主导产业体系。为此,4.5万亿的目标也被分解到了各产业当中,比如新型电子信息、绿色智能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1.5万亿元左右;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现代物流与高端商务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以上。

  未来产业方面,要在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新金融、新零售等一批未来产业有所突破。

  亮点

  传统汽车转型为智能网联汽车

  发布会上,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剑荣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提到,南京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中,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都在全国排在前列,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南京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到2020年将实现营收突破4000亿。

  在先进制造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中,汽车产业的地位举足轻重。《意见》中明确,要把握未来汽车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打造区域性分享经济中心

  作为中国软件名城的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去年产值全国第四,占全省的42%。沈剑荣说,南京软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60万,这也大大优化了南京的人才结构、消费结构等。

  现代服务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中,现代物流与高端商务商贸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意见》中提出,要推动商贸业向“互联网+”全面转型升级,提升枢纽经济对扬子江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积极利用分享经济新模式提升城市配送供给、知识技能供给、生产设备供给、家庭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将南京市打造成区域性分享经济中心。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为核心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为新金融业态集聚发展、金融创新活力显著的全国一流的新金融中心,把河西金融集聚区打造成为各类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集聚、金融研究培训发达的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强化新街口金融商务区提档升级,实现功能重塑。

  鼓励发展无人售货店

  《意见》中明确,要围绕一批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及其不断创造的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未来网络、增材制造与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新金融、新零售等交叉应用领域。

  据介绍,在人工智能方面,培育一批可穿戴设备、无人机、语音和图像识别、虚拟现实等领域龙头企业,拓展智能家居、智慧健康、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

  在新零售方面,要引导连锁经营零售企业加快推动购物自助结算系统应用,提升顾客购物便利性和店堂效率;积极发展无人售货店,鼓励应用人脸识别、信用大数据、先进支付模式等智能化技术,优化购物体验。

  配套

  将整合设立15个高新园区

  《意见》要求强化实体支撑,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开展并购和资产重组,培育本地“独角兽”企业。同时,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认真梳理产业链各环节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招商,着力强化配套和延伸,完善产业生态链和生态环境,形成地域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区从自身比较优势出发,明确2~3个主导产业和1~2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省级以上开发区重点突出2~3个主导产业,加快培育2~3个未来产业,切实推动产业集聚,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

  为此,南京科技园区也将进行整合。发布会上,南京市科委主任张新年介绍,南京将在江北新区和11个行政区各打造一个高新区作为支撑创新发展、承载创新项目的统一载体。原则上一个区设立一个高新区。

  张新年介绍,全市科技园区分三种方式整合设立15个高新园区,其中依托现有高新区整合的有7个,更名设立的高新园区有1个,新设立的高新园区有7个。整合设立后,各科技园区管委会将配备得力精干的领导班子,组建专业的招商服务团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资、创新、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同时,南京市科委正在完善高新园区创新发展评价办法,对成效明显、排名靠前的高新园区,优先推荐申报省级或国家级高新区,对建设不力、排名靠后的,在全市范围予以通报。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