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生活服务业发展“蓝图”定了 重点发展这些领域

来源:紫金山新闻   2017-09-13 19:15:00

  今天(9月13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提出,南京将重点推进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居民和家庭、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体育、教育培训、法律等10大领域的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推动南京人生活消费方式转变。

  南京给生活服务业定了这些小目标

  《意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到2020年,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达到7000亿元;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5%,达到4400亿元。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达到3000亿元以上。健康服务业总量超过1500亿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白鹭洲公园。紫金山记者 刘鹏 摄

  旅游:景区景点游转转向全域旅游

  在旅游服务业,南京将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推进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深度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南京还将进一步繁荣夜间旅游,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度假区)开放夜间旅游或延长旅游时间,推出具有南京文化特色的夜间娱乐精品项目。

  健康:到202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新华网图片

  在健康产业方面,南京将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和生命科技资源协调配置,推动健康服务和生命科技产业互动发展,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现代健康服务业体系。到2020年,常住人口每千人执业医师数、全科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和每千人床位数等重点指标达到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养老:形成养老产业集群

  最新数据显示,南京60周岁以上老人已超130万人。养老服务是未来必须大力发展的一个产业。下一步,南京将建立以社会力量为主体、专业化团队为支撑、家庭照护为补充、居家上门服务为主要方式,与社区服务紧密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并且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中小企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产业集群。

  住宿餐饮:发展长短租公寓

  南京已有不少品牌长租公寓“落户”

  意见提出,发展绿色宾馆、主题饭店、客栈民宿、长短租公寓、快餐团餐、农家乐等满足大众不同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支持特色店、农家乐等餐饮企业发展,扩大低价套餐、家常菜、平民菜的经营比例。鼓励高端餐饮企业发展大众化餐饮网点和品牌,优先供应大众化餐饮产品,提供平价特色服务。

  南京还要做这些

  ↓↓↓

  为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南京还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城市老旧生活性服务基础设施,补齐农村生活性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活性服务基础设施自动化、智能化和互联互通水平。

  除此之外,合理布局城市社区和村镇物流配送末端网点,提高“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效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停车场、立体停车库、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