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报名幼儿园错过时间怎么办? 社工大走访来帮忙

1个工作日解决,“跑”出党员干部大走访的“栖霞速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郜健 赵玲 范甜 张可   2017-06-27 09:33:00

  社工大走访上门后仅1个工作日,浩浩的入园问题顺利解决了。 张可 摄

  不小心错过了幼儿园的报名时间,意味着孩子无法按时、就近入园,一家人未来几年的生活将彻底打乱。面对这一“困局”,家住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的周女士已经准备放弃工作做一名全职妈妈了。但在社区社工白雪庆大走访上门仅仅1天后,周女士一家怎么都想不到,难题已经解决了。

  “我以为你只是随便问问,竟这么快解决”

  6月3日,白雪庆按照居民登记表的次序,走进山水园社区燕升园16栋周女士的家中。周女士的儿子浩浩今年7月就要上幼儿园,但刚刚拆迁安置搬进新家,对小区门口的迈皋桥幼儿园丁家庄二分园的报名流程不了解,错过了入园报名时间。当一家人回过神来时,发现问题麻烦了:附近的幼儿园报名都已经截止了,只有红山附近的一家幼儿园招生尚未结束,但来回一趟都需要一个多小时,家中老人不会骑电动车……为此,周女士动了辞职回家,放弃工作的念头。

  这些“苦水”,一股脑地倒给上门走访的白雪庆,她默默地埋头记录着,临走时留下一句话,“我们社区一定尽力、尽快帮浩浩解决入园问题。”当天,白雪庆就向社区上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广辉立即与迈皋桥幼儿园丁家庄二分园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向幼儿园领导介绍周女士的情况,成功协调了浩浩入园的相关事宜。“园长也非常理解居民困境,并表示一定会保障本辖区居民子女顺利入园。”王广辉说。

  “我以为你只是随便问问,没想到竟这么快就解决了!”当白雪庆把好消息带来时,周女士既意外,也欣喜。一家人带着相关证件来到幼儿园,顺利办理了浩浩的入园手续——从上门走访到诉求办结整个过程仅1个工作日。

  大走访给安置房片区的新居民带来“家的感觉”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山水园社区位于丁家庄保障房片区,这里绝大多数居民都是从其他地方拆迁后安置到这里的,目前还不断有新居民在入住。

  虽然住宅楼崭新漂亮、小区宁静、路面整洁,但对于居民来说,乔迁新居随之带来的“陌生”是居民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否则,浩浩也不会遇到“错过幼儿园报名时间”这类麻烦。从“陌生”到“熟悉”,“大走访”成为缩短这一过程的最好方法。“走访过程中,社区和新来的居民相互认识、熟悉,社区了解了民情,居民也了解新环境。大走访就是重新带来家的感觉。”王广辉说。

  迈皋桥街道副书记程海博告诉记者,“化解矛盾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是要求大走访的重点,要求走访人员、单位“边访边办、即知即办、快办快成”,对于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环境卫生、路桥整修、停车场规划、低保审批等问题,要求“即知即办、快办快成”,反映问题属实的,要求在一周之内进行整改落实到位。

  通讯员郜健赵玲范甜

  扬子晚报记者张可

  【走访笔记】

  群众的困难汇成信念

  “不能等,快点再快点!”

  周围的幼儿园报名都已截止,浩浩马上就到入园年龄,这样紧迫的时间,作为走访员我不能等;孩子能否就近入学直接影响这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的生活质量,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不能等;每一个小家庭的安居乐业,聚沙成塔地营造着社区的和谐,党与群众的血肉就是在细微处体现着,作为党员我更不能等!

  这一切在我心里汇聚成一个信念——“快一点,再快一点!”明确自身责任,加班加点将问题梳理汇总,将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其实,像我一样参与在大走访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不断刷新着“栖霞速度”。而栖霞区大走访也正以“栖霞速度”搭建群众和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畅通了“最后一公里”。

  ——迈皋桥街道山水园社区社工、党员白雪庆

  “走在栖霞?访遍民情”系列报道还将继续,如果您对“大走访”有什么观点或建议,欢迎拨打热线96096(注明“参与大走访”)。我们还将邀请您一同参与,为基层管理出谋划策。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