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出台市民文明规范“八个不”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6-23 09:55:00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记者仇惠栋)6月22日,省市同创文明城市动员会在宁召开,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2017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全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突出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老旧小区等所存在的难点问题。会上还发布了南京市民文明规范“八个不”。

  据了解,6月12日-15日,南京市创建办组织市民督导团,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中实地考察项目测评标准和要求进行了随机暗访。从督导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一些不容乐观的情况。在昨天公布的道路街巷、主要交通场站督查情况汇总表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的区域、点位和督查情况被一一指出。比如,板仓街一家酸菜鱼店门前绿化带内乱放杂物、护栏上晾晒拖把、地毯;佳宁路上发现有遛狗未牵绳现象;火车站发现旅客躺卧公共座椅;商场一侧非机动车道上乱停乱放许多共享单车和电动车。而南京站158服务站工作人员将腿跷桌子上、玩着手机回答旅客咨询,也被记录下来。

  去年8月份以来,南京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南京市民文明规范的征集宣传活动。经过讨论、调查,南京市委市政府审定,提出了南京市民文明规范“八个不”,具体如下:

  (一)红灯不能闯。出行文明有序,遵守交通规则。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不闯红灯。行人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二)车辆不乱停。各种车辆都要按照规章,在指定地点有序停放。机动车不违章停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在规定停车点有序停放,不能占用公共道路,不能妨碍盲道通行。

  (三)说话不带脏。举止文明,谈吐文雅。言谈有礼,不讲粗话脏话,不恶语伤人。

  (四)交谈不喧哗。公共场所不制造噪音。交谈不大声喧哗,轻声细语。观看演出、比赛不起哄、不喝倒彩。

  (五)垃圾不乱丢。在各种公共场所不随意乱扔垃圾。生活垃圾应当分类投放到垃圾箱。不偷倒建筑垃圾、装修垃圾。

  (六)宠物不扰民。饲养动物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违规饲养宠物,不养大型犬只。遛狗要拴绳,犬类进电梯要抱起或者牵好狗绳。

  (七)违建不可搭。不侵占公共空间,不破坏公共秩序。不在街道两侧、公共场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

  (八)排队不加塞。遵守公共秩序,在购票、上车、就诊、办理手续等需要排队时,要有序排队。排队时间较长时,要保持耐心和理性,不加塞、不插队、不闹事。车辆不随意变道、加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