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盐城623风灾一周年侧记:新居分到户致富有门路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者:马焘焘   2017-06-23 09:47:00
在盐城市20个集中安置点中,孔荡集中安置点是收官之作,由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安置点占地150多亩,房型面积分50、90、120平米三种,可安置受灾群众282户,每户拥有独家小院,庭院进深4米。据板湖镇灾后重建负责人、镇纪委书记王飞介绍,工程投资超亿元,基金会捐助6000多万元,经过1000多名建筑工人5个月日夜奋战,得以如期完工。

  6月17日,江苏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年届而立的孙伟通过电脑摇号,选了套90平米的精装修房,拎包可住。这一天,是该村282户风灾群众的大日子——安居是他们生活中极为期盼的大事,新房是中式传统民居风格,结实又好看,人们的脸上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到今天,盐城“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已然过去一年,当地20个集中安置点全部高标准建成交付。这场造成阜宁、射阳两县近百人死亡的严重自然灾害,以及留给人们的创伤和恐惧终将成为过去,而生活还将继续,新的希望也会不断蕴育。

  阜宁县吴滩街道立新村受灾群众的新居

  没要安置房,他后悔了

  在盐城市20个集中安置点中,孔荡集中安置点是收官之作,由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安置点占地150多亩,房型面积分50、90、120平米三种,可安置受灾群众282户,每户拥有独家小院,庭院进深4米。据板湖镇灾后重建负责人、镇纪委书记王飞介绍,工程投资超亿元,基金会捐助6000多万元,经过1000多名建筑工人5个月日夜奋战,得以如期完工。

  记者实地探访时看到,两层高的中式小洋房粉刷一新,浅色地砖显得清新雅致,厨房内灶具和吸油烟机齐备,卧室挂上了崭新的窗帘。“外墙采用了‘洗石子’工艺处理,可保证50年不开裂,并且能保持最初完工时的样貌。”钟立敏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自年后来这里支援建设,他只回了两次家。

  谈及对材料把关的严格,基金会驻点代表江荣溪告诉记者,第三批次石子到货以后,摸起来棱角多,于是安排退货,并明确告知对方这是给受灾群众安置房用的材料,“这之后供货质量就保持得很好”。

  据了解,当地为房屋损毁的群众提供5.5万元的补偿,既可以“拿钱走人”,也可以适当加钱选购安置房,如在县城买房可以另获4万元政府补贴。选择“拿钱走人”的孙久生现在觉得后悔了,作为这项工程的房屋质量监督员,房子是他眼看着一天天造起来的,“又漂亮,质量又好,真后悔没选择贴钱购买!”

  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表示,风灾发生后,在抗灾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当地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重建上来,“把灾后重建作为重大紧迫的民心工程,强化政策引导,坚持规划引领,多方筹措资金,重抓工程管理,努力把灾区集中安置点建成安居乐业、环境优美、安全和谐的新家园。”据了解,当地对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损坏的7231户,采取新建集中安置房、原址重建、进城入镇购房或购置空关农房等方式进行安置,对一般损坏的7300户采取维修加固措施。

  阜宁县南湾幼儿园里,孩子们围着老师

  学会草编,月入三四千

  “李老师快关窗户,我怕!”经历了去年那场风灾的杨浩宇,如今遇上阴天下雨,仍习惯往李玉红老师怀里钻。李玉红是阜宁县南湾幼儿园的园长,一年前风灾来临时她正给孩子们上课,短短几分钟里房子震动不停,被风刮起的瓦片、碎石砸向门窗,孩子们哭喊着躲到课桌下,依偎在李玉红身边。

  灾难发生后,提早到来的暑假并没有驱散孩子们的恐惧。待9月份幼儿园开学时,教室虽然修葺一新,不少孩子还是不敢进园。“孩子们就感觉学校有大风,有的走到门口了又和家长说要回家。”为此,她和心理医生一起进行疏导,“每周一次的集中心理辅导坚持了一个半月,大部分孩子的心理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李玉红说,目前只有个别小朋友还存在心里不适应。

  孩子要上学,人们要生计,帮助受灾群众找到赚钱门路同样迫在眉睫。射阳县陈洋办事处就利用农民画和草编两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打造了农民画与草编特色创业街。刘军是当地一家草编生产企业的店铺经理,他主动向受灾群众提供草编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给学员家中送去草编的材料,让他们自己练习生产,而后再派人把半成品按件收取向学员付钱,“农闲时候手快的一个月就能挣三四千元”。

  刘军店铺的对面,是盐城市农民画专家王富军的“农民画课堂”。在这里,不少女性受灾群众正学习农民画,图画线条简单质朴,色彩生动明快,展示了农民生活劳作的活力与幸福。顾中梅画的就是她所在安置房小区的景象,“这是一扇窗户,从窗内向外看,小区里有小河、绿化带……”

  “广大群众亲帮亲、邻帮邻、无灾帮有灾、轻灾帮重灾,在大灾大难的考验面前,始终守望相助、齐心协力、不离不弃。”王荣平对此深为赞许。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