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调查表明南京人饮食结构存在不合理、不科学之处 吃肉太多喝奶太少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金迪 于丹丹   2017-06-23 09:42:00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标准

  南京市疾控中心近期公布了该中心一项关于南京人饮食结构的调查结果。数据表明,南京市民的饮食结构与前些年相比有了较大改善,但相较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在饮食结构方面仍存在不合理、不科学之处。比如,肉、油、盐的摄入量大大超标,而水果、奶、杂粮等,摄入量明显不足。南京人相当于每天多吃一两肉,少喝了一袋奶,而每天吃盐量是推荐量的近2倍。

  通讯员金迪

  扬子晚报记者于丹丹

  1  谷类、薯类达推荐量

  城乡居民主食摄入基本达正常水平

  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粮谷类及薯类食物的摄入量为282.6克,其中城市为265.1克,农村为325.7克,指南(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同)推荐量为250-400克,说明南京城乡居民主食摄入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另外,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鱼虾类的摄入量52.1克,已达到指南中的推荐量。

  2  蔬果、杂粮吃得太少

  年轻人不爱吃蔬菜,居民吃水果量远低于推荐量

  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摄入量为298.6克,其中城市为289.7克,农村为320.6克,与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相比有所上升,但与指南中提出300-500克的推荐量相比,南京人均每日蔬菜摄入量在300克以下的人群比例仍较高,城市达60.6%,农村为56.2%。

  特别是年轻人,不爱吃蔬菜占多数,统计显示18-24岁年龄组蔬菜摄入量低的问题更为突出,尤其是城市居民。

  南京城乡居民水果摄入量很低,平均每标准人日水果摄入量为54.3克,远低于指南中提出的200-350克的推荐量。

  3  奶类、豆类摄入严重不足

  奶类摄入量达标人群,城市为2.4%,农村为1.0%

  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奶类摄入量为51.4克,高于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的26.5克,但远低于指南300克的推荐量。人均奶类摄入量达到300克的人群比例非常低,城市为2.4%,农村为1.0%。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豆类及坚果类的摄入量为19.1克,距离膳食指南宝塔建议的25-35克还有较大差距。

  4  肉、油、盐摄入均超标

  逾八成人吃肉量超标,平均每人每天多吃一两

  南京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畜禽肉类为122.1克,而指南中的推荐量为40-75克,相当于咱们南京人每人每天多吃了一两肉。畜禽肉类食物摄入量明显偏高,达到并超过推荐量的人群比例高达81.1%。

  南京城乡居民食用油和盐摄入量普遍较高,每标准人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为39.4克,城市、农村分别为38.3克和42.1克,均高于25-30克的推荐量;每标准人日食盐的摄入量为10.7克,城市为10.5克,农村为11.2克,是推荐量<6克的近2倍。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