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西善桥15个淹水点挂图防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7-05-24 08:58:00
 
西善桥街道对每个易淹积水点都有专门绘制的地图。

  还记得去年7月南京遭遇特大暴雨的情形吗,作为当时创下历史降雨纪录的城市西南片区,位于雨花台区的西善桥街道遭受水患严重。在昨日针对该街道所属机站、涵闸、河堤、水系进行的全面检查中,记者发现,除了按照黑臭河道治理时采取的“一患一策”应对外,针对辖区内15个容易发生积淹水的地点街道分别编制了预案。

  去年一夜暴雨竹柳新村严重受淹

  “光提前准备抢险物资和队伍还不行,像这种小区内部通到南河的雨水排口要砌一个和堤坝等高的箱涵出来,不然到时候水位一高,小区里就又是苦不堪言。”竹柳新村是去年7月7日最大降雨的严重受患小区,当时一夜暴雨下来,南河水引发的倒灌在短时间内就让一楼住户泡在了水里,多辆未来及开出的私家车被淹最严重时连车顶都看不见。在对该路段的防汛准备进行检查时,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安排驻点值守的防汛队员商量,能否在这两天和居民沟通下,暂时把小区内的雨水排口堵上,测试下,做到心中有数。

  2月开始南河多项防汛措施启动

  由于南河在西善桥沿宁芜公路延伸出3公里多的水系,而一堤之隔的老街则因为地势低洼,历年下大雨都未曾幸免。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从今年2月开始,针对南河河堤加固、增加排水闸口的防汛已经开始。当记者昨日来到施工现场时,部分老旧破房已经拆除完毕,正在进行堤坝垒高和护坡种植摊铺。“前期专门请了水文研究部门来测量,整固完成后坝高将由此前的10.53米提高到11.61米,和预测的最大淹水可能高度11.2米还有40多厘米的缓冲空间。”西善桥街道城建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汛期南河最高水位一度接近11米。为应对万一发生内涝后,堤坝内加速排水,沿南河新建的新河闸口目前正加紧赶工,预计6月底可以投入运行。

  “之前防汛都是人工打桩、抽水,这两年发现,大雨来得很突然,而且就在几个小时里,完全靠人力根本来不及。”西善桥北街107号是另一个易积淹水的老病号了,针对这里的防汛特点,由西善桥老街防汛责任人姚大龙负责的30人抢险队将排班24小时驻扎。不仅如此,在片区雨水管道最容易先发生内涝的区段,还专门设置了两台自动水泵,水位一达到预定高度,水泵就立刻启动工作。

  易积淹水点街道都有绘制地图

  防汛检查中,记者还注意到,针对区域内易积淹水的15个点,西善桥街道组织的每个防汛小组都有专门绘制的地图,地图上标明了具体可能发生的积淹水点、防汛要求、险情初期抢险预案。比如古遗井黄村易涝处,就标明洪水汇集量大时,来不及过流排出,易形成内涝。一旦水流汇集量大时,要做好居住人员撤离、过往车辆人员的疏散,必要时用土草包在上口垒成防洪墙,直到水位退至水系正常水位为止。另一处张家湾村组内部易涝点,则明确如寺门口泵站机组排水不及,立即借调备用排水泵。“虽然降雨汛情我们控制不了,积淹水片区的形成也有历史原因无法一下子解决,但尽最大可能减少居民损失、少出现几处积淹水堤岸还是能做到的。”姚大龙在去年身背多位居民脱离淹水区,充足的提前准备对今年的防汛也多了些信心。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