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这样护肤等于毁容 皮肤科专家解读五大误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在兵   2017-05-24 08:37:00

  5月25日是第十一届全国“护肤日”,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做好护肤工作很重要,但是很多人在护肤方面存在着误区。昨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总结了夏季护肤的常见五大误区,如果你不小心进入了这些误区,赶紧远离它。

  误区一:一味信名牌

  杜长明介绍说,很多女性选择洗面奶的时候,都是盲目选择知名品牌,根本就没有针对自己的皮肤类型去做选择。其实洗面是为了清洁皮肤,过多的功能性成分在皮肤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进入毛孔,会给皮肤造成负担。每个人的皮肤类型不一样,所以应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选择合适的洁面产品,否则会导致皮肤干燥发红。他提醒,清洁用品只要可以除垢、除菌和去除多余油脂即可。

  误区二:洗脸水过冷或过热

  杜长明介绍说,洗脸时水温的选择很重要,洗脸水应避免太热或太冷。过热的水会冲走皮肤上的油脂,面部更容易感觉干燥,易使皮肤松弛,毛孔增大,导致皮肤粗糙,产生皱纹;另外,如果油分洗掉过多,也会加速皮肤的老化。而很多人夏季常用较低温度的水洗脸,会刺激皮肤和破坏毛细血管,又会使皮肤毛孔紧闭,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皮脂、尘埃及残留物等污垢,不但不能达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痤疮之类的皮肤病,影响美容。建议使用温水洗脸,可以保持皮肤水分,避免皮肤刺激。

  误区三:夏季每天洗脸多次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可以每天多洗一次脸,但是不可以过频,洗脸次数增加,面部的脂肪膜很容易不断被洗去,皮肤的保护能力就会降低,而且,经常地刺激皮肤,反而损伤皮肤,会使皮肤失去弹性和光泽,而使皮肤变得十分干燥。

  误区四:盲目追捧“纯天然”

  随着夏季的到来,草本美容护肤品成了不少人新宠,不少读者朋友认为草本美容护肤品都是天然的,所以是安全的。但是这种安全不是绝对的,仅仅是相对的。

  杜长明介绍说,比如,一些打着草本旗号的化妆品本身也含有酒精成分,但是,一般化妆品对酒精的标注不是非常详细。此外,只要是草本,一般都有副作用,只不过存在个体差异,如果不清楚这些草本的药性,很容易使用后适得其反,本来相对安全的草本化妆品,反而因为缺乏常识导致人为的不安全。

  误区五:皮肤有问题就是过敏

  很多读者夏季起疹子,就觉得是过敏,自己喜欢到药店买一些外用药,结果延误诊疗,皮肤问题更加严重。比如病毒疹是由病毒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早期可有流涕、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38℃-39℃,先后在头面部出现红色斑丘疹,逐渐蔓延全身。杜长明提醒,预防病毒疹首先户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其次要经常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再次是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最后是注意均衡饮食、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此外,要及时就诊,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更好。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