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门急诊全开放

广州路院区夜间仍保留内科急诊,白天门急诊安排不变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2017-04-20 10:42:00

  昨天,南京儿童医院宣布“重心西移”目标全面完成,河西院区门急诊24小时开放,广州路院区夜间仅保留内科急诊。未来两个院区运行各有侧重,河西院区以外科为主,而广州路院区以内科为主。

  河西院区日均门诊量达到2500人次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江东南路的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人工挂号窗口前,家长们已排起长队。而在一楼大厅内,10台自助服务机整齐排列。该院病人服务部郭岚峰介绍,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自主服务机实现办卡、挂号、预约、缴费、查询、打印等功能,十分便捷。至目前,该院投放运作的自助服务机已有50台,分布在门诊、急诊的各个楼层,相当于多开设了50多个窗口。

  和广州路院区停车难相比,河西院区拥有1000多个停车位的超大停车场基本实现随到随停。就诊流程上,河西院区也进行了“充分优化”,尤其是二次叫号系统,可以让初诊病人和做完检查回头找医生的病人按次序就诊,不至于很多病人同时拥挤在诊室。

  “就诊体验得到了极大改善,医生专家资源两边一个样,越来越多的患儿正从广州路院区西移到这里。”医务处副主任陆如纲介绍,河西院区运行一年多,日门诊量已实现从最初的几百到几千的突破。目前,河西院区的日均门诊量达到2500人次,对广州路院区的分流效果越来越明显。

  感冒发烧看急诊两院区均可,皮外伤等急诊只能去河西

  去年5月30日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全面开诊后,一直未开放急诊,被家长视为“最大的不便”。经过各项充分准备,这个“最大的不便”昨起得到解决。即日起,河西院区将开设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等24小时门急诊;广州路院区夜间仅保留内科急诊,白天门急诊安排不变。

  陆如纲说,患儿晚上看感冒发烧,两个院区都可选择,皮外伤等必须到河西院区,“夜间的外科、眼科急诊,耳鼻喉科全天急诊,今起已全部移至河西院区。”

  早晨8点,河西院区的急诊输液室、抢救室等设备以及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不过,现场绝大部分还是看门诊的患儿。截至8:40,急诊叫号大屏显示已叫号患者只有一人,患儿家长、浦口的陈女士说,七个月大的宝宝从床上摔了下来,一大早就从家出发赶了过来,“开车半个小时,好停车,比广州路方便多了。”

  而昨天的广州路院区,急诊要比河西院区忙碌得多,部分家长甚至还不知道河西院区的急诊已经开放。

  住院各有侧重,河西“主外”,广州路“主内”

  河西院区的住院区近期也正式启用。“广州路院区现在以内科病房为主,河西院区以外科为主。河西院区除了外科病区外,还有呼吸科、神经内科以及2个感染科病区;而广州路除了保留所有内科的病房外,还保留有烧整科、普外科和新生儿外科的病房。”陆如纲说,目前河西院区已经开放的床位有800张。

  到儿童医院就诊,60%以上是南京以外地区的患儿。对他们而言,看病之外最需要解决的是吃、住。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该院食堂专门开设了家长餐厅,早中晚三餐都有,十几块钱的套餐三菜一汤,还可以电话预订小炒和营养汤。另外,在医院的下沉广场,也有一些中餐厅和面包店已经开业,一些品牌连锁店已进驻其中,还设有苏果便利店。

  目前唯一让患者感到不便的主要是公共交通配套。目前,公交线路仅有160路从广州路院区开往河西院区,另外,地铁2号线元通站出来后可以搭乘接驳车或者有轨电车,但是接驳车和有轨交通晚上8点之后就停止了,这对夜间看急诊非常不便。

  本报记者顾小萍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