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妈祖文化”成纽带 闽台商人来投资

南京主城唯一庙会昨在天妃宫举行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2017-04-20 10:39:00
 
昨天,第12届南京妈祖庙会暨妈祖诞辰1057周年春祭大典系列活动在静海寺广场举行。 本报通讯员 刘洋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通讯员 刘阳 记者 于洁尘)昨天上午,下关天妃宫广场上,数万市民和在宁闽台人士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南京妈祖庙会暨妈祖诞辰1057周年春祭大典。当天,鼓楼区还就全区投资项目和文旅产业向40多位福建、台湾企业家进行了招商推介,受到了企业家们的积极回应。

  今年举行的是第12届天妃宫妈祖庙会。上午9点半起,按照明代皇家传统祭祀仪轨,大典由主祭人带领10方信众共祭妈祖,在宁闽、侨、台商会人士等共同担任陪祭。随后,信众们从静海寺广场出发,至建宁路人行道、大观广场、明文化街一线进行巡游,最后进入天妃宫正门。阅江楼景区管委会主任陈华介绍,目前在宁的闽台籍人士达10多万人。今年的庙会,因场地所限只邀请了150位闽台人士参加,结果还是来了五六百人。

  在宁的福建、台湾人士每逢妈祖诞辰日、妈祖升天日、元旦和除夕都会到天妃宫祈福,这些信众绝大多数都是在宁经商、办厂的企业家。多年的结缘和诚信的维系,使得他们对鼓楼区各级政府的信任度较高,对投资经商的需求也较为迫切。为此,鼓楼区今年首次举办了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的招商推介会。昨天下午,40多名在宁闽台籍企业家和从台湾赶来的企业家信众到会进行了咨询洽谈。

  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周晓慧介绍了鼓楼区规划打造的七大产业板块,并就招商引资扶持政策进行了宣讲。该区对上市公司入驻者扶持力度在主城区最大,海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入驻者一次性补贴400万元,新三板上市的补贴210万元,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兴趣。闽侨投资促进会会长、福建企业家黄金城是在宁福建商会的领头人,也是本次春祭大典的主祭人。推介会上,他对鼓楼区的招商引资政策非常认可,希望自己的企业集团下一步能在鼓楼区得到更大发展。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执行长、福建人林龙震长期致力于“妈祖文化”的研究,昨天他表达想在鼓楼区启动开发文创产业的意愿,并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洽谈。

  鼓楼区旅游局局长李民说:“多年来,我们和闽台企业家藉‘妈祖文化’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在接触中发现他们在经商、办企业过程中时常遭遇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他们予以政策扶持和项目推荐,既让企业家得到了实惠,也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