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今年6月开工 增设了5个站点,预计2020年通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7-04-20 09:42:00

  南京地铁19日发布1号线北延工程土建施工预审公告,施工计划首度曝光:土建工期从今年6月开始持续到2019年的12月。预计2020年将正式开通。扬子晚报记者仇惠栋

  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工程南起既有1号线迈皋桥站,北至终点二桥公园站,将迈皋桥街道、燕子矶片区与既有1号线连接。项目总投资约64亿元,工程线路全长6.54km,其中高架段0.5km(含过渡段),地下段6.04km,共设车站5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座,在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线路的具体走向为:起点起自1号线已运营迈皋桥站,出站后沿和燕路向北,逐渐由高架转为地下,在栖霞区公安消防大队迈皋桥中队大门南侧设洞口,之后线路转为地下敷设,并逐渐拐至和燕路东侧,从晓庄广场隧道下方预留通道处穿越市政隧道后,在晓庄国际广场西侧设晓庄站,与7号线换乘;出晓庄站后,线路拐至和燕路路中继续向北前行,在神农路路口设吉祥庵站,车站与和燕路快速化隧道合建;在太新路路口设燕子矶站,车站同样与和燕路快速化隧道合建;出站后线路向东拐入珠江路,沿珠江路向东,在十里长沟东侧设笆斗山站;出站后,线路向南拐至规划庐山路,再向东拐至太新路,在过规划庐山东路后设终点二桥公园站。

  该项目是现有1号线的北延段,所以其运营安排和列车配备,也是全面对表现有1号线。列车运营时间安排为早5点30分至晚23点30分,全日运营18小时,其余时间用于设备维护和检修。南京地铁一号线北延工程的车辆型式与一号线前期工程保持一致,车辆采用标准A型车。南京地铁一号线北延工程的列车编组与本线前期工程保持一致,列车编组初、近期、远期均为6辆编组。列车定员1860人,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km/h。1号线北延线建成后将和现有的一号线贯通运营,采取大小交路混跑的模式,其中大交路是指中国药科大学站~二桥公园站,小交路是指河定桥站~迈皋桥站。大小交路采用2:1发车模式。

  1号线北延线工程正式开工后,相关的建设将分为三个标段。其中,TA01标段包含迈皋桥站—晓庄站,这段将采取明挖和盾构结合的方式,晓庄站是1号线北延线和7号线换乘站,这一车站最深到地下三层,在地下二层会设置部分商业。TA02标段包含吉祥庵站(和规划中的隧道合建)、吉祥庵站—燕子矶站。TA03标包含燕子矶站、燕子矶站—笆斗山站以及笆斗山站。三个工程标段的费用分别达到6亿、4亿和5.03亿。按照预审公示中透露的一号线北延线土建工程建设时间,这三个标段将于2019年完工。按照地铁施工的惯例,土建完工后还要进行车站内部装修、电力设施和信号系统调试、列车上线测试试跑等,预计2020年该线将实现开通运营。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