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童装甲醛“超标”客服主动要退款?

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提醒:遇到这种情况要先通过正规渠道核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苏宫新 于英杰   2017-04-20 09:35:00

  网上购物最怕遇上产品质量问题,但最近有一批网店的“客服”服务非常周到,主动找到顾客,称产品质量有问题,要主动退款。不少网购族信以为真,结果被骗。最近,江苏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接到不少这样的警情:相信网店的“客服”,结果不仅退款没拿到,还被骗了钱。原来,这是网购骗局的新手法。通讯员苏宫新扬子晚报记者于英杰

  甲醛“超标”客服主动退款?

  4月13日,苏北市民韩某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在网上买的儿童衣服甲醛超标,公司要赔付并取回。韩某询问如何退款时,对方让其查看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称信用超600分,可双倍赔付。韩某一想,自己的衣服是260元,双倍赔付自己还赚260元,于是赶紧查看。不过,她的芝麻信用分不足600怎么办?

  这时“客服”表示,不足600可以短期内提升。于是,韩某按对方提示,通过分期贷款平台分别贷款1300元和2500元。对方表示,这些贷款由店铺来还,韩某只要将其中3280元,也就是扣除双倍购衣款的款项交给客服就行了。韩某依言操作,但汇款成功后,对方便联系不上,两笔贷款则真的出现在韩某的名下,还收到要求还款的通知,韩某意识到被骗。

  无独有偶,4月13日,无锡市民刘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网店客服,说刘某在网上买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3倍退款给她。此后对方发来二维码,让其扫码提高支付宝信用额度。刘某发现,扫码后自己账户上800元进了对方账户,这才意识到被骗。

  高额退款让人放松警惕

  “此类骗局是网购诈骗的又一种新花样。”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获取受害人淘宝购物信息后,冒充淘宝客服,以高额退款为由,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进而骗取钱财。

  比较常见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给受害人发送二维码,声称扫码退款,但受害人扫码后,却发现自己的钱被转出;还有一种是发送钓鱼网站链接,受害人一旦点击链接退款,轻则被诱导汇出钱款,重则手机、电脑被植入木马病毒,网银等账户信息被盗。

  防范贴士

  遇网店客服主动退款先核实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网购时,一定要注意区别购物网页,不要登录陌生人的钓鱼网站,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任何打电话过来说需要退款的要留个心眼,先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核实,以免骗子浑水摸鱼。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