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平台 全面覆盖——2019年淮安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区域教研工作审议
2019-04-18 18:33:00  来源:中江网  
1
听新闻

  2019年4月12日,寻着春天洋溢的勃勃生机,由淮安市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天津路幼儿园承办的“2019年淮安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会议暨第三次区域教研工作审议”顺利召开。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永英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夏如波教授、市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王芳主任、省特级教师淮安市新安小学幼教集团张美珍书记、省特级教师市清河幼儿园杨凤芹校长以及来自全市9个县区的学前教育教研员(含兼职教研员)、淮安市各幼儿园园长共计80余人参会。

  上午议程,全市教研工作会议。会议之前,参会人员自由参观了天津路幼儿园自然、生态、富有童趣的园所环境,观摩了幼儿室内外活动现场。随后,大家齐聚幼儿园三楼舞蹈房进行教研工作会议。

  会议由市教研室王芳主任主持。首先,各县区的教研员结合县区教研工作计划表,针对区域教研工作思考与规划进行交流汇报。清江浦区兼职教研员黄金红老师从区域学前教育基本概况、课程建设已取得的成效、课程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困惑、关键问题剖析及对策等四个方面交流了清江浦区的教研工作计划。淮阴区教研员马净老师以《研训一体,以城带乡,全面提升幼儿园课程游戏建设水平》为题,将淮阴区2019年的教研目标、内容、措施和工作安排做了详细的交流。淮安区教研员王娟老师以《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区域教研工作》为题,立足淮安区教研现状,着力课程开展联动教研,从区级——片区——园本等三个层面带动区域发展。涟水县教研员郑伶伶老师就《着眼课程建设,助力教师成长》为题,说到要立足课程,助力成长做教研,在力度上下功夫、在广度上求突破,在深度上做文章。盱眙县教研员老师从如何提高教师课程建设规划能力、如何提高教师科学观察、正确解读儿童的能力等提出了教研专题计划。金湖县教研员王琪老师用一个核心、两个团队、三个引领、四个机制、五个导向跟我们分享了金湖县教研情况。洪泽区教研员赵月华老师以《基于现状做教研,助推师幼同成长》为题,剖析教师队伍结构,提出加强培训与教研,通过阅读引领、实践示范、展示交流等方式帮助教师看见儿童在游戏中的学习。开发区教研员殷秀兰老师聚焦问题,开展“区--片--共同体--园”四级教研,以一个问题的深入系列研究,转化教师的思维方式,提高教师的课程建设和实施水平。生态文旅区兼职教研员汪妍老师以《五园互动,携手同行》为题,从领跑、同行、支持、反思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生态文旅区实行的公民办一体化管理,让幼教人成为紧密的共同体与同行者。

  随后,专家团队针对9个县区的教研工作进行了审议,张美珍书记和杨凤芹校长分别结合各自集团园的教研情况跟大家进行交流,将她们的做法、思考与在会的园长、老师们分享。夏如波教授从教研的规划、教研的顶层设计提出教研员队伍代表了一个县区的水平,所以教研要求真务实,更多的是怎样调研、怎样研究、怎样客观理性的认识。教研室王芳主任对教研的核心经验再次定位,提醒我们思考什么是教研?如何做教研?怎么做区域教研?同时将市直幼儿园视导调研情况做了集中反馈,提出了对幼儿园基本区域的价值、教育功能的体现要再深入;提醒我们不只是做,还要重视做的怎么样,对活动要进行反思和评价,要抓准《指南》核心的关键经验。最后,南师大张永英教授分别对9个县区教研工作的核心问题指明了方向,提出问题重“真”,课程与游戏不可割裂,要实事求是,找准定位,抓准问题,鼓励园长成为行动的带头人,脚踏实地的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

  上午的教研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内容,本次会议高规格、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既是一场年度工作的计划会、推进会,又是一场学术研讨的交流会、培训会。许多与会人员表示,自己带着期待而来,收获激情而归,将在自己的教研责任田上努力耕耘,不断促进专业成长。同时,大家更是期待下午张永英教授的专题报告。

  下午议程,专家报告。13:30,天津路幼儿园报告厅座无虚席,全市近400名专(兼)职教研员、园长、教师齐聚一堂,聆听张永英教授题为《走向基于证据的幼儿园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何为“基于证据的课程”,幼儿园课程建设为何要基于“证据”,基于证据的幼儿园课程建设案例分享等三个方面为我们展开了培训。讲座中张教授用“学习环”解析孩子自己探究探索的过程,让我们知道儿童从觉察→探究→查证→应用等四个方面的主动学习;张教授指导我们,走向基于证据的幼儿园课程需要教师在专业发展上过两关:一是学会“同情地观察”,二是学会基于评价计划课程;张教授把教育理念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简单明了的为我们进行诠释,让我们有一种顿悟,让我们对“怎么做”的方向和抓手更加清晰。

  活动的最后,出差回来及时赶到会议现场的淮安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夏衡主任作了讲话,他提出:新形势下教研工作的定位不能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对孩子的情感态度引起重视;要关注专业引领,理念与操作适切的融合,教研要立足课程与幼儿园基础,整体推进。

  一天的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内容,本次活动高规格、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既是一场年度工作的计划会、推进会,又是一场学术研讨的交流会、培训会。许多与会人员表示,自己带着期待而来,收获激情而归,将在自己的教研责任田上努力耕耘,不断促进专业成长。

  学前教育寻春路,凝心聚力展新姿。通过这一整天活动的开展,各县区、各园对 2019年度的教研工作重点、工作思路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以教研促发展的浓郁氛围,为全市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实现突破性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报道:梁文静 摄像:陈昭成、王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