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吃螃蟹要多掏点“银两”
2021-09-15 09: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秋风起,蟹脚痒。”天气逐渐转凉,螃蟹陆续上市,菜场、超市水产区,它们挥舞大钳,吸引食客眼球。记者了解到,今年螃蟹个头大、品质高,但价格和往年相比明显提升。

螃蟹价格高、质量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淮海菜场水产区,看见商家都将螃蟹放在店面显眼的位置。水产经营户孙长洋介绍,螃蟹上市已经差不多一周了,目前他家每天的销量在三十斤左右,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年螃蟹价格比去年高不少,3两公蟹和2两母蟹的价格为50元/斤,去年同期售价只有不到40元/斤。“涨价主要因为螃蟹减产。前几年龙虾价格高,很多人去养龙虾,养螃蟹的人就少了,加上前段时间部分区域螃蟹出现疾病,更影响产量。”孙长洋表示,螃蟹减产,品质却有提升,“体弱的螃蟹都病死了,今年螃蟹明显比去年个头大、钳子粗。”

想吃品质更好的可再等等

另一家水产经营户陈先生介绍,目前淮安市场多为兴化螃蟹,本地蟹要到10月份才能真正成熟,到时市民可以吃到价格更低、品质更好的螃蟹。一家河鲜饭店老板也表示,现在上市的螃蟹还没有完全饱满成熟,“一来个头还偏小,二来即使大个头,也很可能是壳多肉少,我建议想吃的消费者可以再等等,最好等到国庆以后。”

如何选购螃蟹?孙长洋表示,判断螃蟹品质的首要标准是重量,一般公蟹长到5两,母蟹长到4两以上为最佳。此外,挑螃蟹不要挑选那些看起来干干净净、肚皮雪白的,因为那是刚换壳不久的,要尽量挑选肚皮看起来脏兮兮的,这些往往是老蟹,吃起来口感更好。最后还可以观察螃蟹盖的边缘和脐之间被撑开的距离,一般越大越好,这说明螃蟹的黄多。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