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安:书香溢满城市 阅读点亮生活
2021-09-15 09:3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42家区级部门机关书屋达到三星级书屋标准,47家职工书屋达到二星级书屋标准,其中被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有5家……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围绕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工作目标,持续加大书香城市建设力度,不断丰富城乡阅读空间,延伸服务触角,让阅读融入群众生活。

共建共享丰富城乡阅读空间

“这边看书的环境不错,又大又宽敞,书非常多,而且借书也方便,一次可以借4本,就是家门口的图书馆。”淮城街道恩来社区居民刘佩章笑着说。

恩来社区的海棠书屋面积约150平方米,目前有藏书5000余册。为了让图书流动起来,更加方便市民借阅,淮安区图书馆与海棠书屋联网合作,建设图书分馆,不仅丰富了书籍典藏,而且实现了借还书信息共享,从分馆借书,可以在图书馆还书,十分方便。

像恩来社区海棠书屋这样的图书分馆,淮安区一共建设了40家,实现了镇街全覆盖,并向社区村居延伸。淮安区不断优化全民阅读设施布局,引导镇街单位强化阅读阵地建设,在建设图书分馆的同时,将334家农家(社区)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管理,并投入20余万元打造30个有声农家书屋。为了让市民群众成为阅读空间的主人,享受自由的阅读体验,淮安区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建成惠民24小时“悦读空间”海棠书苑、遂园书舍,并打造了茗庭坊“茶书苑”“东大建设特色书吧”等特色公共阅读阵地7个,在美丽的萧湖景区建成24个“图书漂流屋”,让悠悠书香萦绕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方寸之间,点亮群众的书香生活。

全民阅读打造主题阅诵品牌

“读党史颂党恩促振兴”农家书屋百场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惠民书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将近20项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点燃了淮安区城乡百姓的阅读热情。

2021年以来,淮安区实行分众化阅读推广,重点打造吴承恩读书节、农民读书节等特色品牌,在策划上突出重点人群、强化社会参与,以各类主题阅读的形式,激发群众阅读兴趣。同时,淮安区还创新品牌联动,结合该区终身学习品牌“翔宇论坛”,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主题阅读活动;结合大鸾诗社,举办知名作家“校园人文行”活动;结合全国性文学大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开展优秀作品阅诵活动等。针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阅读需求,重点打造“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绿书签”等公益品牌,向孩子们捐赠图书150万余元。

特色阅读打造城乡文化新地标

“我们建设农民文化图书馆,就是想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阅读体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同时把它作为一个文化地标来打造。”石塘镇党委书记王海浪说。走进石塘镇新建的1127.72平方米农民文化图书馆,窗明几净,200余个阅览座位方便农民朋友静心阅读。

淮安区强化文化地标理念,大力实施特色阅读场馆工程。其中,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在河下古镇吴承恩文化广场投入300万元打造的运河文化主题城市书房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同时,淮安区还计划投入500万元,建设以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思想为内涵的大鸾读书馆。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涵盖图书创作、出版、展示等功能的淮安标志性文化综合体。(张攀江 王翔)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