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解决残疾群众的“急难愁盼”
2021-08-11 15: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涟水县助残志愿者协会的故事

今年以来,涟水县助残志愿服务组织聚焦残疾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助力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疫苗接种,我来协助

7月25日早晨5点多,涟水县助残志愿者协会凌丽接到辖区内重度残疾人徐建红(化名)的求助电话,说当天要去接种新冠疫苗,可是自己行动不便,又是一个人,想请凌丽帮助她一下。

凌丽不假思索答应了下来。撂下电话,凌丽很快想到,徐大姐是重度残疾人,出来打疫苗不但不方便,而且不能停留时间太久,得趁着早凉、人少、排队时间短,尽快帮她打上疫苗。于是,凌丽立即丢下手头的家务活,忘记了吃早饭,急忙戴上口罩,骑上电动车,向徐建红家奔去。来到徐建红家,凌丽一边和她聊着天,一边麻利地帮她戴上口罩,扶上三轮车,迅速奔向疫苗接种点。到了接种点,凌丽陪她排队、打疫苗、留候观察,在最短的时间里为她完成了疫苗接种。

为了了解社区残疾人疫苗接种情况,让未接种疫苗残疾人尽快接种,连日来,涟水县助残志愿者协会、涟水县居家照护服务机构等助残组织联合开展进城区入社区调查登记活动,了解每个残疾人家庭疫苗接种情况。他们穿上醒目的红马甲,戴上口罩,骑着电动车,穿过大街小巷,顶骄阳冒风险,走进涟城街道每个社区每个残疾人家庭,了解每个家庭成员,尤其是残疾人本人是否已经接种疫苗、何时何地接种疫苗、未接种疫苗的原因等情况,特别对未接种疫苗残疾人现场进行动员,共同制订接种疫苗的时间、路线,落实需要帮扶的措施,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评残秩序,我来维持

眼下,涟水县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已接近尾声,面对疫情形势,县助残志愿者协会密切配合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全力为每一位参加复评的残疾人保驾护航。

7月23日上午,涟水县残联组织最后一批换发证复评工作,一批志愿者在会长郑红的带领下,自发来到县医院评残点,帮助维持现场秩序,引导残疾人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帮助一些残疾人进出电梯和无障碍通道,保证复评工作有序进行。还有的志愿者前往残疾人家里,协助他们来到评残现场参加评残。“我最近身体不好,行走不便,家里又没人照顾,多亏了助残协会派人帮我带到这里,不然又要错过这次残疾鉴定。”现场的一位残疾朋友对记者说。

残疾老人,我来照顾

家住涟水县保滩镇周集村的朱家桂,今年已经79岁,老伴已去世多年,三个女儿皆已出嫁,老人又因股骨头坏死手术不成功导致双腿无法行走,生活上面临许多困难。涟水县助残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制订帮扶计划,定期安排人员上门看望,和老人拉家常,帮他洗衣做饭,叠被洗澡,还送来各种生活用品,并留下电话号码,叮嘱老人平时要多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向他们寻求帮助。听说老人想要坐轮椅,没事到屋外晒晒太阳,志愿者们迅速筹钱为他买来轮椅。老人感慨地说:“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是你们为我解决了好多困难,这份感激我会永远记在心里。”一次次贴心的照顾,一句句暖心的问候,让老人感到很开心。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涟水县助残志愿者协会郑红会长告诉记者,“我们协会将不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如既往做好助残帮困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朋友的‘急难愁盼’,为残疾人事业奉献爱心。”

■通讯员 樊正中 陆耀琴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涟水县;疫苗;助残志愿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