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建起产业人才“金字塔”
2021-04-22 11:1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累计培育数占全市的三分之二,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有686人、排名全市第一……近年来,金湖县加速形成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人才发展的“优生态”。

“人才资源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县域竞争的核心优势。对于金湖县来说,创新是永恒的底色,人才就是竞争的基石。”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该县已初步形成塔基扎实、塔身坚固、塔尖闪亮的“金字塔”形产业人才分布格局。

“按需下单”引人才

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注高性能视光材料研发,但有害蓝光阻隔率这项重要指标始终在66%以下徘徊。经吉林大学挂职科技镇长团团员牵线,公司引进了包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在内的6名高层次人才,帮助公司迅速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进口产品替代,公司近三年销售、利润、税收增长率均超过75%,净利润率名列行业前茅。

“引进人才不能追高求多,更多地要考虑企业技术需求,提高匹配度和有效性,推动产才深度融合。”金湖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星介绍,金湖县在人才招引中更多地突出需求导向,既关注产业发展趋势,又紧盯企业痛点。

在产业人才招引中,金湖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引才工作,做到项目实施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健康等主导产业,用好“名校优生”等政策,选择对江苏、金湖认可度较高的高校,按需组织开展专题招聘,实现人才与产业精准双向选择。该县积极发挥科技镇长团“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题调研,摸排人才技术需求,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聚焦龙头企业发展需求,从全国乃至全球视野招揽人才,有效满足企业顶尖人才需求。

“筑巢引凤”育人才

“人才招引到金湖来,还要打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让人才迅速成长。”金湖县人才管理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最优生态既是创新载体也是外部环境,更能产生人才培养的“磁吸效应”。

近年来,金湖县以科技企业家为重点,用好县企业家培训资金,定期组织开展专题研修、成果对接和产业合作,支持企业创建“两站三中心”等平台载体,根据平台人才梯队建设和研发投入、产出效益等实施跟奖跟补,邀请金湖籍在外企业家回乡交流,统筹抓好“创二代”暨骨干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养。

江苏神华药业有限公司在高标准建设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省企业技术中心和省药用真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建成国家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顶级载体,吸引中科院涂永强院士等一大批业内领军人才加盟,企业申请发明专利138件、授权发明专利40件;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5项。

金湖县还在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新建产业工匠培育基地,引导优秀产业人才创建大师工作室,开展“名师带徒”、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等活动。推行“以赛代育”模式,组织多部门联合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仅2020年就组织开展车工、钳工、焊工等12个职业(工种)技能竞赛,新增高技能产业人才1141名。

“揭榜挂帅”用人才

围绕企业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金湖县通过“揭榜挂帅”让人才脱颖而出,并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培养好“顶梁柱”“接班人”。

江苏阿路美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A级防火芯材、A级防火金属复合板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企业发展遇到技术瓶颈时,金湖县人才、科技等部门和企业发布需求信息,很快就有人来“揭榜”,双方就技术解决方案等达成共识,需要攻关的一批研究项目得以落实。

神盾工程机械制造的矿用全断面岩巷快速掘进盾构机等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杰克仪表、常盛动力等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新金菱体育用品、和跃运动器材等企业生产的蹦床全球市场占有率超70%……金湖县通过“揭榜挂帅”,打破了年龄、学历、职称等限制,将产业人才的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起来,“聚”与“用”精准对接,让企业在产品多元化、渠道创新化、品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快。■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李 蓉

标签:金湖县;人才;产业人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