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管仲镇:土地有序流转 增效增产增收
2021-04-22 11:1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盱眙县管仲镇鼓励农民流转土地,通过积极稳妥引导土地经营权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项目有序流转,实现了“土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三赢”局面。

鼓励农户有序流转,促进资源高效利用。该镇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为62130.63亩,占总承包耕地的60%,主要由外出务工人员将土地出租给本镇以外的人口或单位,通过应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良种、良法及实施农机作业,节约了生产成本,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该镇还通过实行村干部代耕制度,对撂荒的土地实行倒包,有效制止土地荒废现象。坐落于西南片区王嘴村的江苏省永谊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通过村委会倒包土地1000亩,发展虾稻共生生态农业,小龙虾年亩产可达200斤以上,水稻年亩产达1200斤。

引导家庭农场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全镇现注册家庭农场116个,农场及社员流转的土地面积达2020亩,占流转总面积的3.3%。该镇引导农民积极入股,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家庭农场统一规模经营,农户按股分红。众鑫家庭农场是该镇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之一,目前已有社员10户,带动周边农户1000多人。农户以800-1000元每亩每年的土地价格入股,2020年,社员每亩分得红利1200元。社员被优先安排在家庭农场务工,年收入约为20000元,比自主经营土地高出5000元。

引入扶贫资金项目,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全镇目前实施23个扶贫项目,共租赁土地1.31万亩,占全镇总流转面积的20%。流转土地用来发展蔬菜规模种植、花木盆景、虾稻共生、光伏发电等项目,“十三五”期间,扶贫项目分配的收益惠及全镇建档立卡一般贫困户1815户7518人。■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杨丹丹

标签:家庭农场;土地;社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