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黄龙村:党员亮身份 环境大提升
2021-04-21 15:4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关键时候还是要看党员干部,现在村里的卫生比以前干净了许多……”如今,走进盱眙县河桥镇黄龙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两旁树木林立,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叹着村里环境的新变化。

这一改变还要从一个小的举措说起。近几年,河桥镇黄龙村党支部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投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精力相对较少。村里的部分党员抱着“大家都不整治,我也不整治”的心态,少数党员干部不能以身作则,对环境卫生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群众意见很大。去年,镇纪委在督查工作中提出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探索新型工作方法,确保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村党总支意识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更要让群众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不能“鼓了口袋,脏了环境”。村两委班子在征求群众、党员意见的基础上,下定决心整治环境。

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从根本上解决河道、路面、房前屋后等区域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村党总支通过召开支部大会、党群议事会的方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村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下,最终大家形成共识,党员户、干部户率先实行“挂牌亮户”,由村里统一订制党员户、干部户标牌,张贴到党员户干部户的门口,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标识张贴后,党员干部们争做环境整治的“示范户”“领跑者”,纷纷带头搞好环境,并通过自身行动宣传发动群众“环卫自治”,落实门前“三包”保洁制度。

在黄龙村党总支的影响带动下,黄龙工业集中区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开展党组织企业“亮身份、作表率”活动,纷纷在企业内带头做好各自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企业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党员的牌子,我要擦得更亮!”在农丰宝公司的生产线上,“党员先锋岗”的牌子格外耀眼。

现在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大多数村民不但积极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种上了具有经济效益的观赏树木,有的还撒下了艳丽多彩的“幸福”花种,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以前,认为‘环境整治受益的又不是我一个人’。通过亮身份,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自家门前屋后脏乱的话,还谈什么示范?”村里的老党员李长兵诚恳地表示。

一个“亮身份”举措,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党员干部带头搞好环境,村民跟着党员做,实现了自己小家、村庄大家一同净化的目标。

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村民们的日子更加滋润了。村民不由得赞叹:“党员亮身份,环境大改变!” 

(孙 磊 孙 锐 金殿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