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洪泽:构建立体化体系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09: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通讯员 石学元

近年来,淮安洪泽区着力健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覆盖城乡的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强化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90%和60%,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实施农村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实现所有农村敬老院达“三有三能六达标”要求。建成1所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机构和3所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筑牢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防线,实现养老机构简易消防喷淋、烟感报警、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系统全覆盖,全面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

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依托已建成的全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覆盖6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以及85周岁以上老人,服务人数占老人总数的14%以上。聚焦家庭困难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工作,缓解家庭照护压力。聚焦经济困难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人,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此举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介。

着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采取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和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方式,全面加大护理型床位建设力度。目前,全区共有1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型床位达1628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数的64%。

积极深化“公建民营”改革。围绕盘活闲置资源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推进5个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公建民营”率达55%。在保证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前提下,有效地扩大了闲置床位的社会开放度,资源得到优化配置。

全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以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养老服务质量监管,进一步完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管理考核办法、民办养老机构日常运营补贴发放考核办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发放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内容,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养老服务评估机构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经费兑现直接挂钩,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