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已有两万多逝者家庭选择生态葬
2021-03-24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 讯 员 郑同海 骆无穷

“爷爷生前就叮嘱我们,他的身后事一切从简,我们为老人选择了草坪葬,这和他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一生一脉相承。”近日,离休老干部、老党员包一高的孙子包雨强告诉记者,爷爷在今年2月离开人世,家人们达成一致意见,将他的骨灰放置在可降解的骨灰盒中安葬在草坪之下。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思亲祭扫时,殡葬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25年的包一高,参加过长征,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年代,他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和平年代,他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他的遗愿就是身后事不要铺张浪费,不占用任何资源。从2010年起,生态殡葬在淮安已经走过了11年,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选择生态殡葬。根据市民政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市共有约2.3万个逝者家庭选择了花坛葬、树葬、壁葬、草坪葬等形式的生态殡葬。

生态殡葬包括采用少占地、不占地的安葬方式,和践行文明祭扫、厚养薄葬等新理念。推行生态殡葬的意义在于告别封建陋习,节约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深化生态殡葬改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我市民政部门扎实推进生态殡葬的推广与落实,不断丰富殡葬内涵,生态殡葬理念逐步形成,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服务民生和移风易俗作出了积极贡献。每年清明、冬至等传统祭扫时节,我市民政部门坚持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气,其中市永思园每年都会推出“免费送鲜花”“一缕黄丝带寄哀思”“网络祭扫”等活动,2020年推出“全园禁燃”的新规定。今年清明节期间,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将继续为广大市民准备菊花和黄丝带,市民可以免费领取。如今在市永思园,鲜花祭扫、黄丝带祭扫、青松祭扫、网络祭扫等蔚然成风,绿色祭扫、文明祭扫成为我市清明节期间的一大亮点。

与此同时,我市民政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生态殡葬惠民政策。参加集体花坛葬的逝者亲属可以获得1500元的绿色安葬奖励金;对选择不保留骨灰的逝者,每例给予1500元的生态奖补;对选择集中守灵的市民,每例给予1500元费用减免;对新产生的骨灰寄存,减半收取格位占用费。市永思园积极响应民政部门号召,全面落实相关惠民政策,极大地推动了生态殡葬的推进与落实,更多市民开始主动了解和接受生态殡葬。

我市民政部门坚持把惠民作为殡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节地生态作为殡葬改革的重要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地推行不占或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安葬方式,推动公墓从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型,把惠及民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各项殡葬政策落到实处,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