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品质优于往年,价格上涨10% 新鲜上市的春茶口感更好喝
2021-03-17 10: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翠绿的嫩芽、透亮的茶汤、沁人的清香……眼下,春茶开始少量上市,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茶的品质优于往年,价格上涨10%左右。

“2021新茶上市”“原产地茶农直供”……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淮安市茶博园看到,不少店铺的门头上都打出“新茶上市”的字样,来此选购的市民不少。“第一批新茶是在上周开始上架的,主要以龙井、碧螺春、竹叶青等绿茶为主,听说有春茶上市,现在有不少老顾客都提前过来预订。”一家茶叶店老板介绍,春茶的采摘时间不同,口感也有区别。3月的茶叶是刚刚发芽的头茬,口感最好,属于明前茶,在业内素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现在买茶的客户大多是少买一点尝鲜。清明前后,还会有大量新茶上市,那时候购买,可能价格会更实惠。”

罗岩茶叶店负责人林海斌告诉记者,今年立春后天气持续向好,茶树发芽期间降水较少,茶叶的香气、鲜爽度、细腻感、韵味等方面比较平衡,品质优于往年。同时,价格也比去年提高10%左右。“比如明前龙井、碧螺春、竹叶青现在每斤七八百元,而往年只要六百多元。”

因为新茶价格贵,有的茶叶店会将一些陈茶作为新茶来销售,那么购买的时候应该如何鉴别呢?高级茶艺师林艺燕介绍,新茶含水量较低,茶叶干而脆,手指捏之能成粉末,茶梗易折断。陈茶含水量较高,茶叶柔软,手捏不能成为粉末,茶梗也不易折断。此外,新茶颜色鲜、绿意明显,色泽、气味、滋味均有新鲜爽口的感觉。存放一年以上的陈茶却是色泽枯黄,香气低沉,滋味平淡,饮时有令人讨厌的陈旧味。

■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