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巨头推出“水果农场”,是福利还是套路?
2021-03-17 10:4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十多年前,开心网、QQ农场等平台推出农场游戏,几乎让全民陷入“癫狂”,大家你“偷”我一个萝卜,我“偷”你一棵白菜,玩得不亦乐乎。不过,那时的种菜、偷菜仅是一种心理满足,而现在,拼多多、美团、阿里等电商平台推出的农场游戏,却给出实实在在的奖励。这背后究竟是福利还是套路?

■融媒体记者 王舒

体验:浇水有奖励,种瓜能得瓜

“每天给果苗浇浇水,微信就能到账几毛钱,蛮有意思的。”市民张女士浇水的地方不是菜地,而是拼多多APP里的多多果园。记者打开发现,果园玩法大概是:先选择一个果苗,想要果苗快快长大,就要浇水和施肥,每天完成签到、浏览商品等任务,可以获得相应水滴和肥料奖励,每天浇水越勤,奖励的现金越多,当果树长成,相应的水果还可以包邮到家。“以前种菜是虚拟的,现在种水果,真有收获啊,和自己买果苗一样。”玩了近一个月,张女士对这种新的农场游戏很着迷。

记者了解到,不止拼多多,其他电商平台都推出了类似的农场游戏,如阿里系的“芭芭农场”、美团的“小美果园”、京东的“免费水果”等。这些游戏的玩法基本类似,即用户在平台虚拟耕种,可收获实物。市民陈阿姨在“小美果园”种了一棵芒果树,大约种了一个月,成功领到三个芒果,虽然不多,但她却很兴奋:“就是花点时间玩玩,能有奖励,很知足了。”

业内:核心为流量,勿要太沉迷

为何曾经销声匿迹的农场游戏,在电商平台再度兴起,平台免费发福利的背后打什么算盘?淮安市互联网营销业内人士徐自涛表示,电商平台推出农场游戏,核心目的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和活跃度。“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流量是生命线,每天进来果园农场签到的活跃用户就是流量,配备浏览商品等游戏任务,电商平台就有了广告收入,配合下单奖励措施,还可以刺激用户消费,是个一举多得的盈利模式。”

记者了解到,水果之后,这种“玩游戏免费领”模式还在不断应用到其他商品上,如京东就奖励小麦粉之类的商品,拼多多还推出玩斗地主奖励现金。这些有奖游戏,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

徐自涛提醒,市民可以抱着娱乐的态度参与,但不可过度沉迷,特别是不要为了完成游戏任务,而盲目下单,以免“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标签:农场;游戏;奖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