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过大年|尧帝金湖楚汉风 奏响时代奋进曲
2021-02-10 13:3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全国人民欢度辛丑牛年春节时,地处淮安金湖的尧帝古城城门春联格外引人注目:

奇功辉玉宇,肇启文明,千年永记唐尧德;

春色漫金湖,流连画境,百里犹存楚汉风。


这副由吴继强先生创作的春联,在无数的应征稿中脱颖而出。1月26日,此联率先在淮安金湖尧帝古城挂上城门,唱响了“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的序曲。巨幅红联,优美文字,将尧帝古城的渊源、底蕴和文化价值描述得淋漓尽致,也将金湖的悠久历史、美丽风光、厚重人文凝于笔端。正如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在揭联仪式上所说,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居住条件、稳定的就业岗位、和谐的社会氛围,让生活在今天古城金湖的群众有着满满的获得感,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这副联文字优美、凝炼、流畅,读来朗朗上口;三个分句用了五、四、七句式,节奏感强烈,锵铿有力;用了一系列阳光字词,与迎春的气氛相协调;气脉贯通,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用大手笔写大气魄,赋予尧帝古城以登高望远的大境界。从对联创作的标准来说,此联当属上乘之作。

形式上的美,还要与内容上的美相得益彰。对联提倡意先,即把意境作为第一标准,把内容作为评判核心。此联出奇制胜,还在于内容上的贴切、丰满、富有正能量。

上联写历史人物尧帝,三皇五帝之一,号陶唐氏,史称唐尧。《史记·五帝本纪》记载:“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三阿即今金湖塔集镇,金湖为尧帝故里。起句先声夺人,“奇功”二字揭示尧帝的历史作用,继而用“肇启文明”递进。尧帝以德治天下,为政以德,受后世尊崇。上联结句用“继”,从历史拉回到现实。落脚于“德”,将尧帝的“奇功”与今人的“永记”融为一体,也将金湖人民的追求和向往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

下联写金湖的美丽风光和进入牛年的喜悦景象,起句直接点题,巧妙地嵌入了“金湖”地名。二分句“流连画境”,着墨不多,然言简意赅,包容量大。金湖境内有三大湖,除了“尧帝故里”之称,还有“荷花之乡”、“鱼米之乡”、“淮上明珠”、“水乡金湖”、“苏北小江南”之美誉。“犹存”二字十分传神,新风和古韵给予金湖美好的形象。结句落于“楚汉风”,金湖曾属楚国,在汉代立县,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唱出了时代精神的文明之歌。

欢乐牛年的尧帝古城,仅仅32个字的一副联,足以给金湖锦上添花。

(赏联人:徐玉基,中国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楹联学会顾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