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工业园区交出“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2021-02-08 09:0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淮安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安全为基、民生为本,同心同向、共谋共商,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尤其是2020年6月两区合并以来,淮安工业园区以崭新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前行,在多个领域初步显现“1+1>2”的效果。

抓发展、促创新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20年,淮安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1.8倍;工业增加值、开票销售、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保持两位数增幅,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3倍、2.5倍、2.6倍;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4.96亿美元、外资到账1.29亿美元……

一个个数字,无疑是淮安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佐证。“十三五”期间,该园区以时不我待的步伐加快发展,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跨越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五年来,该园区重抓企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小升规”等滚动培育计划,新增列统企业36户;织密扎牢经济服务管理“一张网”,创新推出“1+4”挂钩帮办模式,2020年纳沛斯等35户企业开票超亿元,禾裕泰等27户企业纳税翻一番,晨化等7户企业利润总额翻两番,贡献份额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该园区精准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行动、骨干企业培育工程,维多利、纳沛斯等35户企业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5%。全力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现场验收,成功获批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南大淮安技术转移、国创环保产业两个创新中心挂牌运营,累计新建“两站三中心”82个。

抓招商、扩增量 产业项目快速集聚

翻开淮安工业园区五年“大事记”,发展春风激荡,奋进力量迸发——

2016年8月,在淮安工业园区全员招商项目攻坚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逾18.7亿元的22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开启了该园区大建设、大发展的新征程。

2017年11月,比亚迪(江苏)智造产业基地破土动工;2019年6月3日,总投资10亿元、年产能5000辆的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项目正式签约。时隔一年,首台“淮安造”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正式下线。

2020年10月,科铭货叉项目一期投产,首期达产后年产货叉70万条以上、产值8亿元,再次见证该园区项目建设的良好态势。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该园区累计实施亿元项目6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2个。比亚迪、富强等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竣工投产,腾信、利成等一批“引领型”“带动型”项目快速推进,新宙邦、万香科技等一批“支撑型”“延链型”项目成功落户,该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省“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基地。

五年来,该园区聚焦“龙头型”“引领型”大项目,全方位、立体化抓攻坚推进。据介绍,该园区成立重大项目攻坚指挥部,建立挂钩服务“项目长”制,创新开展项目攻坚“结对竞赛”、外资招商“百日竞赛”等行动,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各领任务,与招商一线人员同台竞技、同奖同罚;坚持“周通报、月过堂、季考评”,比签约、拼进度、赛体量,每月通过多种形式公布考核结果,“红黄榜上赛业绩、流动红旗奖先进”的招商氛围愈加浓厚。

此外,该园区建立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瞬时到位的应急机制,入细入微的服务机制,团队作战的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内外联通、保障联办、部门联合的“四联”服务机制,为淮安“101%服务”品牌注入新内涵;深化“定制式套餐”服务机制,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理流程,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举措,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备案24小时办结。

抓建设、优功能 生态环境全面提升

获评省级生态工业园区,被环保部列为国家环境服务业试点园区;宁连路办事处创成“淮安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乡镇”;古盐河生态公园内,郁金香、牡丹、芍药、玫瑰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尽管是“工业园”,但淮安工业园区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动力。“十三五”期间,该园区始终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理念,持之以恒举生态旗、走生态路、创生态业,空气优良天数等生态环境指标始终全市领先。

规划引领,打造“生态绿”。五年来,该园区坚持“大家设计、名家规划”的高起点,立足“规划超前、严守红线”的高要求,合理安排工业、商贸、研发和生活区域,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组团相间、生态相连”的“三位一体”空间布局。

绿色招商,实现“生产绿”。五年来,该园区把盐化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家居作为产业发展培育的重点,形成主导产业项目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该园区还实施高科技企业培育方案,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升研发能力、提高工艺水平,从本质上提升企业安全绿色生产水平。

健全配套,推广“生活绿”。五年来,该园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功能,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让园区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此外,还持续举办多种活动,倾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让新时代文明理念深入民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园区累计投入30亿元,实施89个中心城建项目,建成147千米骨干道路,铺设“一企一管”140千米,形成“上通下连”的道路管网格局;新建保障性住房24.8万平方米、产业园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水电气热、污水处理厂等生产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全面整治黑臭水体、持续实施美化提升工程,省级生态园区底色更加亮丽。

抓民生、促和谐 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近日,在淮安工业园区淮洪路办事处胡庄村,一支由园区人民医院组建的义务体检队伍为该村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周一、周二、周五上午下村服务”这一医疗服务模式,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园区医院环境好、医生好,家门口看病没烦恼。”68岁的村民胡庆雨称赞说。

优质公共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越绘越绚烂。去年6月,根据市委决策部署,淮安工业园区与苏淮高新区实现深度优化整合,组建新的淮安工业园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该园区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舍得花钱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其中,2020年安排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民生支出14232万元,占全部支出的37.9%;安排农林水支出17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4.6%,有力保障了民生福祉和“三农”事业发展。

“幸福”园区生活远不止于此。两区融合进一步充实了为民办事的人力、财力。针对群众教育需求,仅2020年,该园区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针对群众家门口休闲健身需求,该园区投入60余万元建成体育主题公园2个、社区健身公园1个,添置健身器材20余套;针对群众养老需求,该园区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形式,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园区1258名老人开展上门服务……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园区社会事业方面累计投入8.1亿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扫黑除恶成效显著,农房改善、农村改水、农厕改造扎实推进,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该园区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1791名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脱贫“摘帽”;“一村一品”工程探索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径,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孔雪

通讯员 顔朝猛 陈美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