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春节去哪儿过?健康快乐宅在家
2021-02-08 08:5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春节去哪儿过?对于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授万瑜来说,答案是——在家过。宅在家里,尽管少了些乐趣,但只要掌握强身健体、自娱自乐的锻炼方法,便能让这个年过得既充实又健康。

“去年冬天,不少学生积极响应宅家防疫的号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然而,其中有些学生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免疫力和视力下降等。”万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长期居家久坐久躺,生物钟紊乱,不参与运动,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尤其是学生群体和老年群体,防疫期间居家生活学习,活动空间受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增多,往往会莫名烦躁。因此,选择在家过年的同时,更要追求健康的过年方式。

“在家锻炼的最好方式就是呼吸训练,首先是深呼吸法,在家中随时都可以进行,能有效提高肺部机能、增强呼吸肌力量、提高肺泡弹性、改善呼吸功能。这套训练方法简单易学,人人可学。”万瑜介绍,健康状况好的人肺部机能越强大,身体供氧能力也越强。

此套呼吸法要保持抬头挺胸直腰的姿势,尽力而缓慢地吸气与呼气。市民也可以通过吹气球、唱歌练声等作为训练的补充形式。

万瑜说,对于家中有跑步机的市民而言,在快走或慢跑的过程中要主动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根据体能情况进行多组练习。此外,还可以通过双杠、单杠等进行双臂屈伸、引体向上,以及各种器械组合动作等力量练习,或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增强呼吸肌及其辅助肌群的肌肉力量。

从去年冬天开始,万瑜便协同淮阴师范学院体育老师及我市健身气功协会专家编排零基础健身气功操,其中由他亲自教学演练的易学版健身气功八段锦视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点击量破万。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