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
2020-12-31 09: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叶列 孔雪

通讯员 张莉红 王瑶

汪彦

自2017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我市检察机关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积极探索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助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食品安全领域案件91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9条,对危害食品安全的侵权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2起。

我市检察机关主动提请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联合出台加强支持公益诉讼的意见,为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有力保障;部署开展“守护舌尖上安全”公益保护、保障食品安全“445”公益损害专项巡查等活动,紧盯网络餐饮、农产品、摊贩小作坊、农贸市场、超市、饮用水水源等五大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对辖区内外卖平台上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外卖商家进行调查,金湖、淮阴、淮安等县区检察院发出类案监督检察建议14条;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淘宝、微信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探索形成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惩罚性赔偿工作机制;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员原有职能基础上增加公益损害观察职能,培训6000余名网格员,全面摸排案件线索。涟水县检察院聘请网格员、义工、青年志愿者、热心群众300余人作为公益损害观察员,常态化开展公益损害巡查,同时创新建立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的积极性。

市检察院、涟水县检察院联动办案,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生猪屠宰行业的监督管理;与监委建立线索移送机制,联动打击兽医渎职犯罪。以“河长制+检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巡查工作,盱眙、清江浦、金湖、洪泽等县区检察院分别就桂五水库、二河、白马湖、洪泽湖等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污染隐患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