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民营企业踊跃投身乡村建设
2020-12-23 09:1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朱斌

日前,我市举行民营企业“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签约推进会,8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0.7亿元。“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民营企业踊跃投身乡村建设,开展项目对接,呈现出氛围日益浓厚、力度不断加大、特色亮点增多的良好态势,企村共建、项目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企村对接日益紧密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启动之初,我市在主流媒体发出倡议,动员广大民营企业一起为淮安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深入宣传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关键举措,扩大民营企业对‘万企联万村’的知晓度和参与面。全市民营企业弘扬饮水思源、回报桑梓的奉献精神,把农村作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发展共赢的舞台,积极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参与的深度、广度越来越高。”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联建260多个涉农村(居),占村企联建主体的66%,民营企业已成为村企合作的主力军。

为引导推动村企合作,我市印发“万企联万村意向合作征求意见表”,编印《意向合作企业汇编》《淮安市县(区)、镇(街)和涉农村(居)发展需求汇编》,征求村企联建合作意向和需求,建立村企结对基础台账,促进村企精准有效对接。依托宁淮挂钩机制,加强宁淮共建合作,各县(区)工商联与南京市7个区级工商联签订联建合作协议,开展南京民营企业与淮安村(居)常态化对接合作,达成宁淮合作村企联建项目15个。民营企业、商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对接外地企业来淮投资项目,累计招引100多家外地企业与本地村(居)达成投资意向。

项目质态不断提升

淮安区石塘镇二堡村紧邻大运河和宿淮盐高速,水陆交通便捷。该村积极开展项目对接,招引项目落地,成功引进淮安市玉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道路合成新型材料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1.2亿元、入库税收600万元。“可带动我村劳动力300余人就业,进一步促进村经济快速发展,鼓起村民的钱袋子。”二堡村党总支书记胡哲铭说。

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将投资的目光向乡村聚焦,对接镇村项目需求,落实了一批连接紧密、规模可观、优势互补的村企联建项目。市工商联坚持一手抓新建增量、一手抓项目对接落地,建立项目跟踪联系服务制度,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项目推进呈现总量增加、增量上升的良好势头,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实施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在乡村投资百万元以上的村企联建项目385个,其中亿元级项目7个、千万元级项目132个,协议总投资70.7亿元,为村企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联建成效逐步凸显

走进盱眙县大雨山茶场云泰观光生态园,只见园内道路宽阔,植被覆盖率高。园区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好,常年青山绿水,四季鸟语花香。该项目为江苏康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与盱眙县黄花塘镇泥沛社区联建,一期已投资1000万元,创建集有机种植、茶文化品鉴、生态养殖、观光休闲、自由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规模化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园。“在做强做精生态园项目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继续考察新的村企联建项目,以项目带动村居发展、农民致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康泰物流负责人张怀云说。

我市村企联建、项目合作坚持企业、村、农民三方共赢,突出扩量提质并举,项目运行质态不断提升,一批既符合企业发展方向、又符合农村发展实际的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涉及高效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特色小镇等多个行业领域,形成了促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壮大的一批新增长点,延伸了农业产业链,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效应逐步显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