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里镇:宜居宜游再现“诗画田园”
2020-12-07 10: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王正道 杜勇清

通 讯 员 徐 峰 赵日超

陈 曦

淮安区博里镇是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现代农民绘画画乡”。今年以来,博里镇以推进农房改善为契机,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为支点,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实施河道、绿化、亮化、水系、公用设施、节点打造等工程,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再现“诗画田园”美丽图景。

新社区彰显特色

老村落留住乡愁

今年,博里镇采用“统规自建”方式,以博里画苑、王庄社区、三门社区为重点打造新型农村社区。遵照农民意愿,新型农村社区房屋户型均为两层独院式住宅,累计将改善613户、改造提升210户。截至目前,已有173幢新农房封顶。

在打造新型农村社区过程中,博里镇结合新建社区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配置了党群服务、文化活动等功能,原有村“两委”办公房全部改建为村民养老用房。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超前谋划农房改善的“后半篇文章”,结合上述3个新型农村社区发展特色农业,吸纳本地农民就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此外,博里镇对博里农民画老庄台实施村庄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突出“乡土味道”,深挖文化内涵,做到既保护乡情美景,又留住乡愁记忆。

新业态助力振兴

老农田焕发活力

产业是小康生活的经济之源,博里镇将创新产业发展与促进乡村振兴结合,通过挖掘文化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形成“三产联动”的田园综合体。

实践中,镇党委政府广泛发动,引领村民百姓通过售卖土特产、兴办农家乐等,融入区域旅游市场,丰富游客体验,将农民画新村打造成农房改善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同时,以打造“景观农田”为定位,把农田变为画卷的基底,在广袤的田野建设“田园诗画苑”,并将现有的“写生林”,打造成一个可供乡土田园文化、现代艺术与农民画多元碰撞的场所。

新规划聚焦文化

老品牌擦亮底色

农民画是博里乡土文化产业的老品牌,今年,博里镇以此为依托,以打造“乡邻圈”“文化轴”为方向,对全镇发展空间进行布局。其中,“乡邻圈”规划布置了多个公共服务节点和乡邻活动场所,共同串联出村庄百姓日常生活交往的“绿道”;“文化轴”则被定位为博里镇对外展示“诗画文化”的通道,目前已拥有“风雨轩”“田园诗画苑”“写生林”“大地景观”等多个实境载体,配以当地农耕器具、农民画、日常生活用品为景观点缀,强化整个乡村空间文化氛围。通过梳理村庄肌理,“村、塘、花、田”交相辉映的多彩画卷已在博里绘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