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落实资助政策 推进教育扶贫
2020-12-07 10:4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管其兵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淮安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扶贫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主线,坚持“立德树人、资助育人”的理念,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在精准资助、控辍保学、义务教育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解困—育人—成才”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培育一个小孩,幸福一个家庭”的脱贫目标。

坚持应助尽助 精准落实资助政策

该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多方位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建立健全建档立卡农户数据信息通报机制,完善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困难学生数据库,通过学校网站、橱窗、微信、QQ群、家长会等宣传教育资助政策,让每一名家长、学生、老师对资助政策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确保“该资助的一个不少、不该资助的一个不多”。2016年以来,该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22039人次,发放资助金2.36亿元;为义务教育中的困难学生9792人次免去配套教材费用796.36万元;完成生源地助学贷款9067人次、7892.621万元。

社会资助多样化。出台社会助学政策,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资助困难学生。始终把困难学生“扶智”“扶志”教育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发挥“扶智”“扶志”育人功效,每年度开展“爱父母、爱学校、爱祖国”系列演讲视频竞赛活动、“国家资助、助我飞翔”书法绘画竞赛活动等,促进贫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坚持精准防控 健全控辍保学机制

该区出台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系列文件,成立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教育总校、各中小学校相应成立控缀保学组织网络,明确总校长、校长为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

强化督查考核。把控辍保学列为每学期开学工作检查与平时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控辍保学工作考核得分靠后的学校一律纳入“控辍保学重点管理单位”,取消年度目标考核评优评先资格。本着就近就地入学的原则,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不得拒绝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入学,落实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积极开展普通中小学融合教育,2020年实现中小学融合教育全覆盖。

加强素质教育。开足各类课程,全程开展文体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愿意上学、乐于上学,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外延时服务,重视和加强留守儿童的学业辅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留守儿童不辍学。建立健全因材施教机制,形成学校师生一对一帮扶机制,对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充分关爱,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坚持标本兼治 全力补齐短板弱项

该区高度重视经济薄弱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薄、信息提升等经费,确保经济薄弱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到省办学标准。区教体局专门成立“改薄项目”“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科学规划,保证投入。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5615万元,完成改薄项目37个;投入资金4368万元,改造乡镇寄宿制学校22所;投入资金235万元,改造小规模学校1所。

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2019年,96.77%的初中、98.11%的小学达到省标准化建设合格学校标准,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868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区域云平台建设、校园网接入宽带、功能教室建设、各类信息化终端设备添置等,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得到全面实施。全区镇街两中心和区直公办中小学的所有班级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优质发展”的原则,全区成立了6个教育集团,实现教育集团内部教学管理办学理念、课程方案、管理制度、工作安排、考核评价“五统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